close
我愛,故我變



改變是可能的

越來越多的人覺得改變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人、因為環境、因為無奈…。

甘宜平,一位某公立機關擔任團體諮商的心理師。因為工作的關係,她常常要聽到許多內心最深的事,但工作結束後,她卻沒有一個出口可以傾訴。朋友都是互相閒聊近況與感情上的鬱悶,家人的互動就更不用說到談心事了。

因為一封給宜平父親的邀請函,她來到教會聽演講、參加查經班,她發現這邊跟她以前所想的教會不同。除了大家的開朗熱情之外,姊妹對她真的是無條件的付出與接納,這是她以前從未想過的關係,她不相信會有人是可以無條件接納一個人的,尤其當她去說出她的內心深處。她嘗試對姊妹說出她從未跟別人提起的許多往事。她說:「姊妹不是聽我說完就好了,她們會給我一個新的方向去面對我擱置已久的問題,不管是我的家人或是我的個性,這讓我開始相信改變是有可能的。」



媽媽,我愛你

如果要你認真的對著媽媽說:「我愛你。」你敢不敢?

相信這對一般人來說都很挑戰,除非遇到節慶。這對宜平也不例外,她的母親是個老師,從小就嚴格要求宜平的課業、古箏、書法…等技藝,這讓她跟媽媽的互動很少,每天回到家都幾乎是在房間做自己的事情,然後就睡了。

宜平一直都想突破跟媽媽的關係,所以她聽姊妹Linda的建議先跟媽媽說聲「晚安」,這一晚,她嚇到了她媽媽。母親節,她寫了一張卡片給她媽媽,內容不是只寫上我愛你,而是將多年來她心中沒有說出的話也寫在上面,隔天宜平的房門口出現了「心愛的寶貝」開頭的字條,是她媽媽出門時留的。

過約一個月,她決定再給媽媽一個擁抱,但這一次她充滿了彆扭,因為從未跟媽媽有肢體上的互動,她不知道要從左邊抱還是右邊抱,最後她坐到正在看電視的媽媽旁,有點撒嬌的說:「媽媽,來,抱抱」。

宜平的媽媽很開心她這樣的改變,她們說出過去從未溝通過的誤會,媽媽開始試著接受宜平對人生的想法與規劃,或許未來她們之間會面臨許多的溝通,但這關係開始有一份愛在背後支撐著。



愛裡沒有懼怕

「約翰一書4:18-19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

過去,宜平因為愛家人,她不敢說真話,她害怕說出真正的想法會傷害家人之間的關係;因為愛朋友,她不說真話害怕真正的自己無法被接納,關係中充滿著對他人眼光的恐懼。

她說:「如果我沒有認識姊妹,應該就是工作、28歲結婚、生小孩、帶小孩…,就是這樣過下去吧!但生命不應該是這樣!」宜平回想她如果沒有來教會的生命就只會如此,因為身邊並沒有人可以幫助她去突破與改變,就算她想努力改變也會因為社會的價值觀而很難堅持下去。

在她受訪時她說:「因為職業的關係,我必須要瞭解病人的心理與利用一些課程進行諮商,但在跟姊妹看聖經認識神的過程中,姊妹的愛與接納讓我感覺到被醫治,被神醫治自己忽略不去看的過往,與那顆已受傷的心。」

改變是有可能的,只要我們可以先放下自己心中的害怕與擔憂,然後你要去找一個也願意與你一起改變的人。對宜平而言,她找到一份真正對她的生命無條件包容的關係,讓她開始願意去跨出那改變的第一步,而她得到的不只是她家人、朋友的愛,更多的是她也贏回了她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