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網路文章:



Luk 12:34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



==================

不再自由 文/鄭絜心


我有個朋友,月入只有3萬塊,可是他過的生活是五星級的生活。


他不在乎每個月多繳一堆利息給銀行作為循環利息,也要「分期付款」把

他喜歡的名牌和食物到手。


每個月一到月底他就苦哈哈,這個時候,身上沒有任何現金的他,花不起

一點錢吃路邊攤,可是可以用信用卡到餐廳消費吃更高級的料理。我們常

常笑他是「貧窮貴公子」。


不久之後他買車了,在各方親友的勸阻之下,仍然沒有辦法阻止他刷了信

用卡10萬元的頭期款買下標緻206。


買車的第一個月是很快樂的,他開著他的跑車到處去飆,日子過得好不快

活。一直到有一天晚上,我打電話給他,發現他竟然睡在汽車裡面。


「發生什麼事情了?」我緊張兮兮地揶揄他:「是不是債務人堵在你家門

口,你不敢回家?」


「不是。」他哀怨地對我說:「是因為太晚回家了,沒有車位可以停,只

好睡到車上來。」


不久之後他要搬家,整整打包了三個晚上才把他的東西收完。


兩台中型卡車載完他的家當。搬家的那幾天他心力交瘁,因為每一樣東西

都很貴重,禁不起一點點不小心撞擊。


他終於崩潰。他說:「這些東西我一個月摸不到三次,卻要為它們這麼作

牛作馬,唉!」


而且,這些東西的錢還沒有完全付完,每一個月,都被銀行追討利息。


當他看著身邊的好朋友…一個一個在年假當中都要收拾行李出國去玩

了,而他正要面臨卡爆的危機,困在這個小小的島嶼上,忍不住悲從衷

來。他承認,他失去了自由。


我發現擁有一個東西是一體兩面,如你我擁有一個東西、享受它,同時你

也是受到它的支配、它的擁有。


這個東西讓你付出的代價是時間、精神、金錢,如果它對於你沒有提供相

對的價值和利益,那麼就是浪費,浪費你的時間、金錢和精神。


從我的朋友擁有一部汽車開始,他就陷入了被汽車擁有的生活。原本他可

以騎著機車上班,停在人行道或者任何不用付錢的地方,靈活地在這個城

市到處遊走。他也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幾十元可以戴著他到他想去的

任何地方,拍拍屁股下車,沒有煩惱,可是擁有了一部汽車之後,雖然免

去了身體奔波之苦,可是卻要開始面對為車奔波之苦。


他的約會開始遲到,出門常常找不到車位,回家也沒有自己的停車位可以

停,生活老是在為車位煩惱。而且幾個月之後他告訴我他已經很少開車出

門,原因是,油價花費太高,負擔不起。他說他失去了自由。


我們總是在追求更高、更好的享受,所有的科技物質發展也朝著人類這樣

的需求進行。
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這樣全面地擁有所有物質享受。


我曾經試過,在一天疲累的上班族生活下來,其實你最需要的,是一碗

麵、一台電視機、一個人。你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把玩你手上的那麼多東

西。


在假日,最幸福的是和家人或者朋友吃一頓飯,然後回家休息。


你常想要出國好好旅遊,卻總是一再空想,而且,衣櫃裡面那些美麗的衣

服和鞋櫃裡的新鞋子,你總是找不到適當的時機去穿。


現代人擁有太多用不到、也享受不到的東西,卻還是要拼命地滿足心理沒

有完全的那個夢。
擁有一個東西,你其實就失去兩個自由,一個是被物質

綑綁的自由,一個是面臨金錢支配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