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週的課程是以討論的方式,來檢視大利拉與參孫的關係。有四個對象:非利士人、以色列人、參孫、大利拉。



Sandy:非利士人看大利拉

 背景:非利士人與參孫多次交手,但是都敗在他的手上,所以他們對參孫是恨的牙癢癢的。

 a. 交際手腕高

 b. 不婚的女子,應是認為生活最重要。

 c. 自我中心的女子,一般的風評應該不是很好。如果是一般的女子,不會讓人想到要殺害一個人,找他就對了!士師記 16:5 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他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

 d. 只看重自己想要的東西


Tammy:參孫

 a. 貪戀女色

 b. 父母很敬畏神

 c. 動物性的男人

 d. EQ不高、自大。士師記 16:20 大利拉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

 e. 因為關係沒有界線,因為大利拉一直探他的底限。士師記 16:15-16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


Yvonne:以色列人

 背景:因為經文並沒有特別註明大利拉是以色列人或是非利士人,所以分兩個做分析

 a. 如果大利拉是非利士人,族人看他就會覺得她是一個Top Spy。

 b. 如果她是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會覺得你這個背叛族人的女人。很像線在的人民在看到阿扁與阿珍一樣,心中會想著如果沒有大利拉,參孫應該不會這樣。


Sunny:大利拉

 背景:

 a. 住在非利士與以色列中間的梭烈谷。(士師記 16:4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

 b. 獨居在一棟屋內,應有內室。(士師記 16:9 有人預先埋伏在婦人的內室裡。)

 c. 單身,應該不是妓女,若是聖經會記載。(士師記 16:1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就與他親近。)

 d. 非利士首領開出一人1100舍客勒銀子要他套餐孫的話,顯然這比參孫的愛情更吸引她。(士師記 16:5 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他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士師記 17:10 米迦說:「你可以住在我這裡,我以你為父、為祭司。我每年給你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利未人一整年的工資也才10舍客勒】

 

 分析大利拉的個人特質:

 1. 很有自信的女人。

 2. 懂得男人的弱點與男人要什麼。

 3. 兩人的關係應該是各取所需,沒有很深的情感。

 4. 冷酷,因為連續四次套參孫的話,沒有一絲猶豫。

 5. 沒有大腦,因為參孫告訴她什麼,她就做什麼。


Q1:如果你是大利拉,面對迷戀你的參孫與大把的銀子,你會怎樣做?

  最好可以人財兩得。Ex: 先請非利士手領給訂金,再叫參孫去對付他們。

Q2:如何看待大利拉的應對方式?

 a. 意志堅決,很愛”盧”的女生。

 b. 為自己想要的東西,很”絕”。

 c. 沒有感情、心很硬,因為也不怕參孫會死在她的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