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如何大利拉在神的歷史中是個壞女人。



士師記 16:6-10 大利拉對參孫說:「求你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當用何法捆綁剋制你。」參孫回答說:「人若用七條未乾的青繩子捆綁我,我就軟弱像別人一樣。」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拿了七條未乾的青繩子來,交給婦人,他就用繩子捆綁參孫。有人預先埋伏在婦人的內室裡。婦人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就掙斷繩子,如掙斷經火的麻線一般。這樣,他力氣的根由人還是不知道。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欺哄我,向我說謊言。現在求你告訴我當用何法捆綁你。」


可以看到大利拉是個怎樣的女人:

A. 內心單純,完全相信參孫所說的話,大費周章的準備一切的東西,然後再告訴他非利士人來了。因為非利士人只要她套話,所以她只有套話,連剪髮都是非利士人做的,無直接證據指控是大利拉害死參孫的。

B. 剋制:在希伯來語是折磨他,並非殺死他。

C. 大利拉也沒有欺哄參孫,是直接問他的。



可以看到參孫是個:

A. 是個自以為是的人,以為可以再次活動筋骨,卻不知道神已經離開他了。

B. 沒有禱告神,連最後的禱告都是為了報仇。


士師記 16:16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

箴言 27:15-16 大雨之日連連滴漏,和爭吵的婦人一樣;想攔阻他的,便是攔阻風,也是右手抓油。


1. 女人不要一直撈叨、撒嬌。

2. 要珍視男人的愛,因為大利拉永遠不知道下一位男人是否參孫一樣愛她。

3. 不要對關係理所當然。

4. 金銀財寶並非最好的伴侶

5. 兼顧身邊的人,而非當面揭發他。

    要小心在口舌上造就人,不要不小心爆料。

    知道人的軟弱,要鼓勵他,並非剪開他。

箴言 14:1 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