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去過教會,也嘗試過佛教。但是因為我沒有辦法天天或是每週都去教會,所以我選擇佛教,可以自己在家裡看佛經,也不會有時間限制的問題。」一位友人聽到姊妹是基督徒後,發表自己對宗教的想法。



「我家裡是道教,基本上我沒有辦法參加基督教的活動。」這是基督徒學飛時常常會聽到的話。



「基督教不能拿香,這樣很奇怪,我家裡一定會反對。而且這樣不是很限制人嗎?」一個可能已經忘了初一、十五要回家祭拜的人如是說。


我是生長在一個十分宗教化的鄉鎮-大甲,那裏最出名的不外乎是「奶油酥餅」與名列世界前十名的「鎮瀾宮」,媽祖遶境一事,台灣絕對沒有人不知道這樣的盛事。甚至很多的官員與名人都會競相參與,只怕自己沒有摸到媽祖金像的一小角,這一年就會不順利。


記得高中有一年,因為媽祖出巡敲定最好的時辰是凌晨,所以我們高中幾個朋友相邀到鎮瀾宮等待,等待著一場盛事的發生。那時因為人多,根本無法進入廟中,我跟朋友只能爬到鎮瀾宮的屋頂,看著許多的人擁擠著媽祖的金身,從最裡面的殿堂慢慢的擠到外面。傳言只要摸到媽祖的金身,這一年的運勢就會非常的好,所以幾百、幾千人一直推呀、擠呀!殿堂到大門口也不過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的路程,要花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完成。而且,這每年都會不斷的上演著,這一次你錯過了,明年還可以再來看。


我高中的時候,每到初一、十五一定要準備家中的拜拜,每逢大節大日也要在準備拜拜,菜還要豐盛一點。拜觀音、媽祖要用金紙、三炷香,拜地支主、石頭爸(我爸爸因為小時候難養,所以又再拜一個石頭。)等要用銀紙、一支香…等一堆要記得的禮儀,但是現在回想我只記得那天我一定買我喜歡吃的食物來祭拜。


可是看看現在有多少人真的還記得初一、十五要拜拜這件事,上次看到某大公司門口擺了一些零食與汽水祭拜,我心中就在想如果真有 神,祂真的會喜悅這些食物嗎?對祂而言又吃不到。然後,我看到一個人拿了一炷香走到了門口祭拜,他揮了三下後,就將香插入香爐中,下一個動作是走去抽菸。這世代很多人早已忘記了「拜拜」真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也不願意去了解從小到大影響自己那麼深的宗教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現在的人會覺得宗教就是「勸人向善、心靈寄託」的一種信仰,會是當「過得不好」、或是最近比較「衰」,再去解運的一種寄託與自我安慰的東西。


我的父親目前正在鄉村中「五穀大帝」的廟中當管理員,就是俗稱的「廟公」。他的職務只要負責平時的上香與一些事務性的工作。很多人問我,為何這樣背景下的我還會選擇「基督教」?!想當然耳,我也曾經猶豫與質疑過,也跟姊妹說過家裡會反對這樣的話。記得自己問過姊妹們最經典的問題是:「耶穌跟觀音、媽祖有什麼不一樣?」我相信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


那耶穌跟觀音、媽祖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當我跟姊妹說:家裡會反對時,姊妹只回我說:你又沒有試過,你怎麼知道?

當我問姊妹:耶穌跟觀音、媽祖有什麼不一樣?姊妹反問我:你聖經看那麼久了,你覺得呢?


這些話讓我反思了很久,我真正下一個決定要受洗,是因為我不想要再過著跟過去一樣的生活,觀音跟媽祖在我過去二十多年沒有改變過我,沒有讓我更愛我的家人,也沒有讓我的生活過得更豐富。當我上了大學後,我早忘了哪一天是初一?哪一天是十五?每次過年我從來沒有回家祭拜與圍爐,那時我只知道賺錢重於心靈信仰的追求。


可是,心中的空虛卻不斷地變大,內心的「單純、信任」不斷地被社會現實的黑洞侵蝕著,我不再相信人性本善,我不再相信 神會救我ㄧ把,我只相信自己。


來到這教會,我開始面對自己的內心、面對我最難愛的家人,我真實的看到自己像個刺蝟一樣的生活在這社會中。耶穌讓我看到生命真實的面相,並且讓我的生命可以重新來過。讓我可以擁有一群彼此相愛的弟兄姐妹關係、重拾自我的信心,並且再次相信人心而不怕受傷害。對於要不要拿香這件事,一定會跟家裡有衝突,但是我只跟我爸說:我想在你有生之年孝順你、愛你,也不想等你過世後才拿香拜你。對我爸而言,那時的他明白了我的意思,而這幾年他也感受到了我對他的愛。


或許這樣的一篇文章批評色彩很重,或許你會覺得我只是想要講教會有多好,心中深深的不以為然,但是我只是想要分享我所看到的現象,與我在教會中體會到的關係、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