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 25:25-31 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就是愚頑的意思),他為人果然愚頑。但我主所打發的僕人,婢女並沒有看見。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說:『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如今求你將婢女送來的禮物給跟隨你的僕人。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麼過來。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





這一段讓大衛氣消的關鍵(Key point)有哪一些?

A. 禮物:箴言 18:16 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

如同雅各要去見他的哥哥以掃一樣,用禮物先讓人開心。

創世紀 32:20 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B. 下跪:讓大衛卸下心防。

C. 撒母耳記上 25:30-31 提醒大衛,神如何看待這樣的一件事情,完全是為大衛的未來、良心著想。

箴言 15: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亞比該柔和的回答,讓大衛消了怒氣。

而且大衛在流亡的時候,身邊的人不見得相信他一定會做王,但是此時亞比該卻是很有遠見的認為大衛會當以色列王。


D. 罵拿八,要大衛不要跟他計較。

E. 柔軟的身段:因為那時女人不能隨便跟男人說話,所以她是去「求」大衛,用柔軟的身段釋出善意。

F. 神會自行處置拿八,無須經過大衛的手。

G. 這一段有8次提到耶和華,句句都提到大衛心中最在意的「神」。


所以亞比該是個談判高手,談判的最高原則是「退一步的妥協達到進一步的利益共享。」


很特別的是撒母耳記上 25:29 隱喻大衛用機弦打敗非利士人,那個時代沒有報紙、媒體,亞比該卻知道大衛用機弦打敗非利士人,對大衛有研究,也知道大衛最在意的是「神」。(撒母耳記上 17:50 這樣,大衛用機弦甩石,勝了那非利士人,打死他;大衛手中卻沒有刀。)


撒母耳記上 25:32-35 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大衛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就對他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家吧!」


Q:亞比該是個怎樣的女人?

a. EQ高

b. 有能力:撒母耳記上 25:14 僕人選擇告訴亞比該拿八的事情

c. 行動力很強:都是「急忙、立刻」去做。

撒母耳記上 25:18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

撒母耳記上 25:42亞比該立刻起身,騎上驢,帶著五個使女,跟從大衛的使者去了,就作了大衛的妻。


Q:如果妳先生像拿八一樣死了,你會怎麼做?

亞比該不介意人的眼光,並且相信大衛的未來,因為當時拿八很有錢,但是大衛的身分卻正在逃亡。

a. 亞比該也很有勇氣。

箴言 11:22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

b. 亞比該很有智慧、認識神,並且願意思考,知道自己面對的人是誰,也會去瞭解身處的狀況。

見識:就是在適當的時間用適當的方法,去做正確的事情。

(Right Time、Right Way、Right Thing)

c. 亞比該是先去思考在去做事。


智慧女人需要具備的特質:

雅各書 3:13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