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4:23-24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使徒行傳 5:1-11 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彼得對他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他說:「就是這些。」彼得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他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他丈夫旁邊。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



Sapphire 【藍寶石】,Sapphire 【撒非喇,名字含有美麗的意思】,Ruby 【紅寶石】

Ananias 【亞拿尼亞,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滿有恩慈】,所以亞拿尼亞夫妻可能是一對很被神祝福的夫妻,因為有田地可以拿出來賣,生活不虞匱乏,也許兩人也深受門徒間的敬重。


時代背景:那時的教會都是凡物共用。


Q:他們為何要欺騙?

A. 沒有預備好心,想要過「凡物共用」的生活,因為在當時,那算是一種風氣。


使徒行傳 4:32-37 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依當時的律法利未人是不能擁有財產的,所以約瑟可能是已經遠離猶太律法很久了,才會擁有一筆田產,當他獻給使徒後,得到很多的Honor 與改名(聖經中改名的例子並不多)。


B. 由上下文可知,亞拿尼亞也許想要跟約瑟一樣,但是他們夫妻並沒有賣掉全部的田產,英文是「also sold a piece of property」。


但是,從頭到尾彼得只有指責他們欺騙聖靈

重點不是他們有沒有罪,而是他們的人格(Character)。

亞拿尼亞沒有機會回話(說謊)就死了,但是撒非喇還有機會回話-但是她選擇當面撒謊


Q:為何撒非喇沒有和亞拿尼亞一起同去,要隔三個小時?

- 或許想說要先講榮耀歸給先生,等會兒在一起去被Honor。


但是撒非喇並不是一個Sense高的女人,並沒有感受到先生已死的凝重氣氛。

兩夫妻的「同心」是試探主的靈。


Q:為何彼得知道?

- 有可能聖靈告訴他。

- 屬靈的Sense。

- 平常的察言觀色。


兩夫妻只有學到約瑟的表象,想要被Honor,心中充滿驕傲、欺瞞的心、說謊的罪。

在神的國,說謊是「死」。

新約:
亞拿尼亞VS撒非喇,是神的力量直接讓人死,新約時期的人已經沒有權柄令人。

舊約:亞干藏錢,當時的律法允許全部的人打死他。


約書亞記 7:19-25 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面前認罪,將你所做的事告訴我,不要向我隱瞞。」亞干回答約書亞說:「我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我所做的事如此如此:我在所奪的財物中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就貪愛這些物件,便拿去了。現今藏在我帳棚內的地裡,銀子在衣服底下。」約書亞就打發人跑到亞干的帳棚裡。那件衣服果然藏在他帳棚內,銀子在底下。他們就從帳棚裡取出來,拿到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那裡,放在耶和華面前。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把謝拉的曾孫亞干和那銀子、那件衣服、那條金子,並亞干的兒女、牛、驢、羊、帳棚,以及他所有的,都帶到亞割谷去。約書亞說:「你為什麼連累我們呢?今日耶和華必叫你受連累。」於是以色列眾人用石頭打死他,將石頭扔在其上,又用火焚燒他所有的。


約翰一書 5:16-17 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神必將生命賜給他;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這罪祈求。凡不義的事都是罪,也有不至於死的罪。


Q:什麼是「至於死的罪」?

- 除了殺人、褻瀆聖靈、不義的事,可以在去想想什麼是神眼中「至於死的罪」。


罪會阻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有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我們是否常常只處理了表面的事情,卻忘了人的內心,例如:只看到亞拿尼亞說謊,卻不像彼得一樣去看到他們夫妻內心的黑暗。


歌林多前書 11:27-32 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


- 先去省察自己的內心,不要一錯再錯。

- 先去想神怎樣看我們的心。

- 我們的慷慨要是對神,有沒有保留神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