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討厭"見仁見智"這句成語,所以我就去查了一下它的意思。



++++++++++++++++++++++++

見仁見智

對同一件事,每個人看法各異。語本《易經.繫辭上》。


《易經.繫辭上》

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鮮矣!


【語譯01】

一陰一陽相互對待與作用就叫做道,繼承此道而開創萬物就叫作善,承順而成就此道以化育萬物就叫作性。仁人看見它就稱之為仁,智者看見它就稱之為智,普通的百姓每天都在使用卻不知曉,所以君子所言的道就很少有人懂得了。


【語譯02】

一陰一陽相互對待與作用就是道,承繼著道而發展萬物的,乃是生的至善大德,而生的完成,就是人性的建立。由於這個道發用廣大,因此仁者只見到仁的一面,知者只見到知的一面,人民百姓雖然日用都不離道,卻很少能認知道的體性,所以君子所追求的道是很少為人所知的呀!


++++++++++++++++++++++++

為什麼討厭這句成語,是因為我覺得當想法有不同的時候,有人會搬出"見仁見智"這句話,以搪塞一切事情的原意與初衷。



這句話說出來有種令人覺得"根本就不想要了解"的感覺,因為你有你的想法,他有他的想法,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時,見仁見智!


我會覺得不認同就不要認同,不要在堅持自己的想法的同時,卻說:見仁見智!

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對於體制、對於標準正確的態度。


因為我覺得在見仁見智的同時,我們也要有相同的廣度來證明自己在看待這整個充滿人性的世界中是個仁者或是智者,而非沒有認知這整體性的重要時說:見仁見智,整個想法卻沒有讓人體會到有仁的意義或是智的意義!


這句話會讓我覺得"我有選擇權",我有權選擇相信、認同,也有權選擇不相信或不認同,只因為這是一個"人"的世界。



我覺得很多的時候需要先回歸到自己跟神的關係,思想神怎樣看待我們的人生與我們這些思想。



By Critical的吳小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