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的自我形象

1. 要活出生活的第二步,就是要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你必須將自我的形象奠基於神所說的話語,而非奠基於一些錯誤與善變的標準。



2. 那自我形象和自我尊嚴或自我觀感是同一件事嗎?多數人通常將自我形象、自我尊嚴、自我觀感或是自我價值互相替代。


3. 自我尊嚴是你內心深處對自己的觀感,是你如何看待自己、你對自我價值的意見與判斷,以及你認為自己在生命中重要的程度。


4. 自我形象就像一幅自畫像,是你的自我形象可能是、或可能不是你真正自我的反映,卻是你認定為何的寫照?你認為你是誰?如果你認為你自己不夠格、不重要、沒有吸引力、卑下或沒有才能,你可能將會依照你的想法去行動。


5. 那些以神看他們的角度來檢視自己的個體,通常對自我感到快樂。他們明白自己是按著神的形象所造(創世紀 1:27),且神以極大的尊榮為他們的冠冕(詩篇 8:5)。他們對自我感覺很好,因為他們深知神真愛他們且對他們很滿意。


6. 你由何處尋得自我尊嚴?諷刺的是,你目前的自我形象很可能是別人怎樣評論你的結果,像是雙親、同儕或是自我加諸的形象。每一個人都有自畫像,問題在於,你認為自己是什麼的自我形象,是否符合神所說關於你的話語?神深知我們不是完美的,我們會犯錯,也會軟弱,但好消息是,無論如何神都愛我們。你大可帶著神無條件的愛抬頭挺胸,以信心昂首闊步。他對你的愛單單基於你的本質,而非你做了什麼。


7. 因著我們的自我形象,我們總說:「神阿,我做不來。我只是一名無名小卒。你得找一個更夠格的人,學歷更高的人。神,我的條件不夠。」

士師記 6:12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



信不信由你,神就是這樣看你的,神視你為剛強、勇敢、成功與得勝者。基甸覺得軟弱,神卻看他為剛強;基甸覺得自己不夠格,神卻看他為勝任有餘;基甸缺乏安全感,神卻是他為壯膽、有信心之人,得以帶領百姓征戰並且贏得勝利。你或許不這樣看自己,但這一點也不影響神對你的看法。


改變你的自我形象

8. 你可以改變自我形象。但要怎麼做?就從認同神的看法開始著手吧。


9. 你正為了何以自己在工作上不能晉升領導職位、不能參與教會重要計畫、不能為社區服務與不能幫助有需要的朋友找藉口嗎?注意!神可沒否定基甸,但神也沒讓他找到藉口不用服侍。


10. 別專注在你的軟弱上;要注目仰望神。若神要選到完美的人才使用,那他根本找不到人用。


哥林多後書 12:10 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11. 神的話表明他總會讓我們成功,他期待我們過得勝的生活。他可不高興我們成天鬱鬱寡歡,抱著「我真可憐」的態度、或是「塵世中的可憐蟲」的心態。


民數記 13:30-32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請注意這些用語「在我們眼中」。換句話說,相較於前方的攔阻與障礙,他們心中看待自己的形象就是軟弱、渺小、鬥敗的蚱蜢、等著被輾碎,不用等到巨人來對付他們就已經夠無助了。但約書亞與加勒他們也承認巨人、不利的情勢與攔阻的存在,但相異之處在於他們的態度:他們相信神。


民數記 14:6 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12. 你怎麼看自己?你認為自己成功嗎?健康嗎?快樂嗎?你認為自己被神使用嗎?亦或,你允許自己採取「蚱蜢心態」?蚱蜢心態會說:「我這輩子永不會成功;我的夢想永不會實現;我的婚姻太慘了;我欠太多債;我永遠無法從深淵中爬出來。」


13. 你必須學習丟下負面的想法,並開始以神的角度來看自己是一個贏家、一個衝破難關的人。必須經由你的「信心之眼」看到景況的改變。


14. 你也許因為已經被生命中的掙扎、磨難徹底擊倒,因而習慣受挫;也許你一直被欺騙去接受遠遠不及神心意的生活;也許你曾一度有良好的自我形象,但現在只認為自己在苟延殘喘。神要你看自己的方式已經扭曲變形;你所看到的自我的鏡子--反映出你的父母、同儕或曾經傷害過你的人的話語、行為、意見,已是殘破不堪。你將不會期待生命變得更好。若你總是負面思考,你將會像那十個探子,會陷入「蚱蜢心態」。


15. 學習從神的眼中看到自己:聖經說我是什麼,我就會是什麼;聖經說我有什麼,我就會有什麼。神要你成就生命中的偉大事物,他要你在世界上留下印記。他將無窮的潛力、天賦、才華放在你裡面,並準備好當你以他的角度看自己、以信心邁出,並實踐他放在你心中的夢想與渴望時,就大大地使用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