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要買家電類用品,看到有"變頻" 兩個字的家電就好貴喔!

很想要買便宜一點的,但是最近電價又漲,又強調要省電、省錢,當省民!



就在想到底要現階段省錢呢?還是要為長遠的未來著想?

所以就先上網了解何謂變頻,這一篇寫的不錯,分享給大家。



----------------

動機:

最近家裡有換洗衣機的打算,便上網做功課瞭解各牌各型的評價,發現大部分的朋友對近年很HOT的"變頻"一詞不甚了解,或是一知半解,尤其是知識佳裡頭的內容,很少讓我不噴飯的!(迷:那你應該很餓吧現在!?)

小弟目前正研讀碩士學位,研究方向恰為馬達驅動控制方面,因此針對"變頻"二字略知一二,故在這邊(PCDVD)將小弟(abc630)所知與大家分享讓大家對變頻一詞有較正確的概念。

 

小弟在此先聲明:小弟是讀工科的,文筆不甚理想,若有傷眼,還請海量。

 

前言:

近年在大型家電的廣告中,舉凡冷氣機、電冰箱、洗衣機等利用馬達作為動力源之高耗能家電產品,常會看到變頻一詞,如直流變頻、DC變頻、DD變頻,變頻驅動等,可見變頻唯一發展趨勢,甚至成為部分朋友購買家電的考量之一。但是,何謂變頻?

為什麼要變頻?相信大部分的朋友都有點陌生,小弟便在以下做簡單說明。

 

內容:

在家電中的變頻一詞,係與馬達有著絕對的關係,故先簡單介紹交流馬達(AC Motor) 的運轉原理:

 

AC Motor(運轉原理):

交流馬達係利用輸入一交流電使定子端產生一旋轉磁場,而轉子便與此旋轉磁場藉由磁力的吸引而轉動,此旋轉磁場的速度亦稱為同步轉速,其大小為120f/p,其中p為馬達轉子磁極的極數,而f便是交流電源的頻率。

 

當中轉子的極數是製造過程便確定的常數,所以要改變交流馬達之轉速便要從交流電頻率f著手。在台灣地區,市電(台電送到你家的電)為60Hz,大陸地區則為50Hz,皆為固定頻率,所以要改變交流電的頻率就需要一變頻器(Inverter),利用變頻器來改變交流電頻率進而改變交流馬達的轉速。所以說,在家電中的變頻一詞,通常是指交流馬達的驅動方式,換言之,沒有變頻驅動的交流馬達,馬達只會運轉在一固定轉速工作。

 

為什麼要變頻?

大家都知道冷氣機跟電冰箱裡頭都有壓縮機,而該壓縮機的動力源便是馬達,以冷氣機來說,非變頻的恆溫機種,便是利用遲滯電路來控制馬達運轉,假設今天溫度設定在25度C,那麼當室溫高於25度時,壓縮機變會全速運轉,當室溫低於25度時,壓縮機會停止運轉(我知道是廢話),但是,當室溫由24度來到26度的時候,此時壓縮機變會從停止狀態瞬間到全速運轉狀態,當室溫再由26度到24度時,壓縮機變又從全速運轉瞬間到停止狀態,

相信大家對冷氣機因此所產生的噪音都不陌生,此現象會產生會產生一些問題:

1.在壓縮機啟/停的瞬間皆會產生噪音。

2.馬達瞬間啟/停頻繁,造成馬達的負擔與無謂的電能損耗。

以上的問題都是因為馬達都在固定轉速下工作所產生的。

 

對交流馬達來講,變頻便是改變馬達轉速,故馬達可以緩慢啟/停,因此便沒有上述二點問題。

 

廣告名詞迷思?

變頻家電的廣告中,有相當多的名詞與變頻一詞連接,如DC變頻、DD變頻、直流變頻等,小弟就在此簡單的做個解釋:

 

1.變頻-通常是指對馬達的驅動方式,原理如上述,但現在也有廠商開始生產"變頻馬達",亦即針對變頻驅動方式所設計的專屬馬達。

 

2.DC變頻-亦即直流變頻,這裡所謂的直流(Direct Current),我想廠商所指的無刷直流馬達(Brushless DC Motor-BLDC),不是指直流馬達!(這就是讓我噴飯的原因之一),所以廣告字眼中的"DC變頻冷氣"並不等於"變頻冷氣","變頻冷氣"是使用感應馬達,"DC變頻冷氣"所使用的是無刷直流馬達,此二馬達皆屬交流馬達,而後者效率較高,馬達本體與驅動成本亦較高!

 

3.DD變頻-常見於洗衣機的廣告,其DD是指直接驅動(Direct Drive),亦即洗衣機的槽筒與馬達間並非是傳統透過皮帶的方式連接,洗衣槽/筒是由馬達直接驅動,亦即馬達轉多少圈槽筒就轉多少圈,其優點是提高傳動效率與去除皮帶維護的問題,故DD與變頻是可以分開談的,或許是因為洗衣機的廣告讓人誤以為DD與變頻密不可分,其實是兩回事。大家可以仔細觀察較新的電動載具,如電動腳踏車,有些就是採用直接驅動,沒有看到任何傳動在馬達與輪軸間,因為馬達就是輪子!

 

4.BLDC-順便簡單的介紹一下無刷直流馬達(BLDC),其是交流馬達的一種,之所以被稱為無刷"直流"馬達,係因為其在利用六步方波驅動時,任一時間只有兩相導通,其倒通電流可視為直流成分,故有人因此稱之為無刷"直流"馬達。該馬達與感應馬達相比優點是功率密度高,可低震動噪音,缺點便是馬達本體與驅動電路成本較高。

 

結論:

馬達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隨處可見,亦佔掉我們的大部分用電(無論工業或家庭),採取變頻驅動馬達的家電或是高效率的馬達皆可為我們節省電費,亦可節省地球上的資源,通常變頻驅動的家電售價皆較高,但在這邊要提醒大家,馬達終生工作花費(消耗的電費與維修)依照操作方式不同是當初購置成本的數十倍至上百倍!

像洗衣機與電冰箱這類大型家電,沒有人喜歡3-5年就換一台吧!?所以選擇有效率驅動與高效率馬達的家電,用的越久就節省越多的電能!

 

前面不知不覺就阿哩阿雜的打了一堆,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要幫大家釐清一些廣告字眼,不要被廠商牽著鼻子走!變頻冷氣可以指無刷直流馬達驅動的或是感應馬達驅動的,DC直流變頻冷氣卻只能指無刷直流馬達驅動的,無刷直流馬達驅動的馬達本體與驅動電路成本皆較高,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接受廣告字眼採用通指驅動技術而無限定馬達種類的"變頻冷氣"嗎?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句,也是我最想說的一句,就是.....大家不要再去知識佳了!除非你有基礎的判斷能力!

我上面打了那麼多,其實就是為了講這句話!我去知識佳是找看看洗衣機的評價,但沒想到看到一堆人對變頻一詞"這麼"瞭解...囧

 

本文由abc630所撰寫,並同意轉貼,但請註明出處為PCDVD或附帶原文連結!

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751931

 



-----相關文章

冷氣機相關說明:
http://sh1.yahoo.edyna.com/page/panashop/coldspeak.htm

何謂變頻冷氣?DC直流變頻又是怎樣?除了貴真的省電嗎?:http://blog.yam.com/iristim/article/13171985

 

變頻冷氣真的較省電費嗎?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815708&bid=6&r=0&page=1

變頻冷氣真的比較省電嗎?:http://ck101.com/forums/thread-1267800-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