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員:馬尚修 牧師
系列:基督徒理財

 一、前言: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空中主日學,我是馬尚修 馬老師,我們在這個系列當中,有二十個課程,講到如何管理金錢,聖經的原則,到底在理財方面,有什麼東西的教導呢?因此我們在這個系列當中,會作一些的探討,我是鼓勵弟兄姊妹。在收看這個節目的時候,也可以買這些的書本,因此可以一邊看一邊來上課,這個課程是參考比爾高達:真善美的課程裡面的理財之道,就是男士手冊第二集;所以鼓勵大家先去採購。

  我就發現在教會界裡面,有關於金錢管理的課程是少之又少,因此當我自己個人上過這個課程之後,發現自己生命當中得到很大的益處,所以希望在這個節目當中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一些小小的經驗。


那我們在還沒有開始以前,我們就先作一個禱告:

 主耶穌 我們感謝讚美你,  神啊 你的話語的原則是普世性的、是毫無選擇的,當我們遵行你的話語的原則的時候、我們會蒙你的祝福,但是當我們違背,因為無知而違背的時候,我們就會受到傷害;所以請求你給我們智慧,讓我們有順服的心,因此我們可以蒙你的祝福,我們感謝讚美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神的話語的原則是普世性的、毫無選擇的,當我們遵行會蒙福;但是當我們因為無知而沒有遵行、違背的話,就會受到極大的傷害;我們每日都要讓我們生命交給耶穌,我們每日都要決定是不是要跟隨神?是不是要與神同行?這裡有個經文以賽亞書第55章第8-9節講到耶和華說:

『我的意念非同你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的道路,天怎麼樣的高過地,照樣的我的道路高過你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的意念…,』

 因此我就發現神的標準跟我們的標準有很大的一個差別,這句話是我太太跟我一起查經的時候她講出來的,所以我很喜歡在我講道方面或者授課的時候把我太太拉出來,因為她在跟我一起查經的時候,很奇怪 我的名字叫馬尚修,就是繼續的學習,但是我太太 許美智,是她得到智慧,所以的話,她要反過來教導我,我的太太說了:神是充滿智慧的,祂是充滿能力的,也是充滿愛心的,祂是全能者,無所不知的神,祂愛我們渺小的人,有誰願意謙卑來向神學習呢?

 不可以懶得去認識神,有些人懶得去認識神,卻希望從神那裡得到一些祝福,世人立了一些偶像來拜,結果希望這些偶像能夠給他們成就,但是的話神的意念是在這裡,我們人的意念是在下面,因此的話,我們必須要提升我們自己。

 我還記得那個時候,有一次教導說:要怎麼樣與神同行,就是拿一個隨身聽,然後放一些敬拜讚美的音樂,然後就走出去,禱告與神同行。
 
 我太太跟我說,其實與神同行,不單只是拿個隨身聽跟神一起同行來敬拜祂,來一起禱告,但是是當我們接受神的意念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跟祂一起同行,一起來行事了;這真是很大的啟示,好 這裡的話有一句話請寫下來,當我們上這個課程的時候,鼓勵大家弟兄姊妹可以拿紙拿筆來寫下,因為很多東西希望跟你分享。


二、如何管理金錢的外在行為,顯示出內在的屬靈狀況

  一個人如何管理金錢是外在的行為,彰顯出他內在屬靈的狀況,我再講一次,是外在的行為,彰顯出他內在屬靈的狀況,我遇到有一些自稱是基督徒的,他有可能重生得救,但是他在行為上面、在金錢管理上面有欺騙的行為、有欺詐的行為或者是管理不當;他在人面前開始講一些很屬靈的話語,因此很多人就很困惑說,為什麼這個人講的話是這麼美好?但是他行為上面是有行欺詐的呢?其實要分辨很簡單,一個人的屬靈的狀況,是在他外在的行為就會彰顯出他的內在的屬靈狀況。

  如何管理金錢可以看出他的屬靈跟神之間的關係,好 這裡有一段話語我唸出來『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這位大先知以利亞,嚴厲的責問當代的人民,若耶和華是上帝,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上帝,就當順從巴力,當時民眾一言不回答,面對挑戰;先知以利亞就說了,你要事奉神 就站過來,你要事奉巴力 就站過去,那些人不回答,好像不回答就可以度過這一關,但是我們繼續看下去,以利亞向巴力挑戰,他要求人民建兩個祭壇,巴力的先知要向他們的神來呼求,以利亞向他的神來呼求,看哪一個神能夠從天上降下火來,人民就要拜哪一位神,聽起來蠻公平的,我相信這故事大家都很清楚;每一代人都以自己尋求答案的能力,來測驗神的大能,尤其是在於金錢上面,神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神正在尋找那些自願的,遵守在金錢的原則上面,來彰顯讓神來彰顯祂的存在,跟讓神來賞賜那些尋求祂的人,因此這個充滿懷疑跟不信的社會,能夠很清楚的看見這些下定決心的人,不單只會影響現今的世代,同時能夠建立敬虔聖潔的後裔,讓神來用我們來彰顯祂的大能吧!


三、十一奉獻

  你知道嗎?在我多年前大學二年級21歲的時候,當我生命交給耶穌的時候,我第一個課程學到,就是有關於十一奉獻,這個課程是二十個課程裡面,有一堂課是講十一奉獻,所以不是每一次都是講,給錢給錢,不是這樣子的,但是我們會有一系列的管理課程,有一堂課是講到奉獻這一方面,我記得當我成為基督徒的時候,當時我們是有青少年大專的團契,當時我是跟韋鮑伯的牧師,在他的領導之下,迎聖基督教會裡面,然後開始就聽神的話語,每個禮拜聚會兩次,他們每一次的聚會,都有兩次的奉獻,所以每一次奉獻盤子一過來的時候,我感覺好像被逼,一定要拿出錢來好像有點壓力、無形的壓力,因此奉獻的盤子開始過來了,轉來了 轉來了,我開始找皮包啊…找皮包啊…,盤子過來...過去了,逃過這一劫,再一次的奉獻又來了,又再找皮包了,找來找去... 又過去了。

  後來過了幾個禮拜這樣子的經驗,我就跟一個帶我信耶穌的一個韓國的弟兄就問他了,我說為什麼每一次奉獻盤子來到我的面前的時候我有那麼大的壓力呢?他就說:尚修,你真的不瞭解,因為神不需要我們的金錢,但是我們的奉獻只是一個外在的行為,顯示出我們內在與神之間的關係,神喜歡一個甘心樂意捐獻的人;而且我們是當納給祂的不是說一個老爸沒錢,整天跟你要錢要錢,兒子賺錢了沒有?今天發薪水沒有啊?快點拿錢來,不是這樣子的,所以當時我一聽到這個真理的時候,喔!原來神是不需要我的金錢的,但是祂要看我的內心,到底是不是朝向祂,因此的話我就跟弟兄說,我瞭解了,因此在下一堂聚會的時候,奉獻箱一開始過來的時候,我就把我皮包裡面有多少錢就抽出來,我就放下去。 

四、見證:神奇妙的供應與預備

  你知道在大學時代,我是暑假自己打工,讀大學讀了六年,我念的是五年的program,五年的課程,我唸了六年,所以大學二年級,我就把大概我的暑假打工的錢,全部給光了銀行裡面越給越...,因為每次給的時候好爽啊!你知道嗎…到最後我銀行只剩下一點點,現在回想一下,如何度過其餘四年的大學,真是個奇蹟,但是你知道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學了一個非常寶貴的功課,就是神供應我一切的需要

  我還記得在我那個時候錢給光了,聖誕節的時候,我當時只有兩件襯衫,一件是白色的襯衫,一件是藍色的襯衫,我一打開衣櫃,只有兩件襯衫,我就跟神禱告,我說 神啊 我需要多一點襯衫,把衣櫃關上了,關了之後你知道半年之後,我再打開這個衣櫃,半年之後當我打開衣櫃的時候,聖靈就提醒我:說尚修 記不記得你在半年前,跟我禱告需要襯衫,你數一數現在有多少件襯衫,我開始數,一二三四五六,有二十幾件襯衫,為什麼會這樣子的呢?因為聖誕節一來了,弟兄姊妹送我什麼東西,襯衫;我生日時候,弟兄姊妹送我什麼東西?我家人送我什麼東西?-襯衫…最後的話一大堆襯衫…

  後來我發現有一個很精彩的秘訣就是,當我有錢的時候,我不去買我需要的東西,我把錢我奉獻給神,是甘心自願的,然後我跟神說 ,神啊 我需要鞋子,那就看著神怎麼供應,你知道在我結婚的時候,有很多人都看過我的見證,我跟我妻子在結婚的時候,我只有五塊剩下五塊錢美金在銀行裡面,差不多五塊到兩塊之間,然後我的妻子跟我訂婚之後,他說:啊!怎麼這個樣子呢?我說我都信靠神來過日子的啊!她說對啊!信靠神很好,但是好像這樣子有點太誇張了點!你要怎麼娶我啊?

   後來我還記得,我們訂婚的第二天,我就開始忙,我是很有規律的,我喜歡是很有組織的;我訂婚的第二天,我們訂婚了總共大概九個月,訂婚的第二天,我就把我們教堂費用啊、這個禮服費用啊、花童、需要什麼東西、餐飲什麼一大堆、所有東西都列出來,然後多少錢?就一看,要大概兩、三千美金,那個時候我想,我說 神啊!在九個月之後,我就要面對這個金錢,而加上我又是在大學三年級訂婚,大學四年級結婚,我又需要金錢來上學,又需要金錢來娶太太,所以我就好慌,我不知道怎麼辦?超過我的能力的範圍。

   我還記得我就開始去那個UPS,台灣現在有UPS,就是那個快遞,晚上從十一點鐘到兩點鐘,去搬那些貨,貨車一進來、卡車一進來,他們吹哨子 嗶..你就要在半個小時之內,把這個貨車裡面東西全部搬下來,因為這個工作非常操勞,所以他們付的薪水也蠻高的,我那個時候想,我以前是舉重專家,所以應該沒問題的;但是不知道已經十幾年沒有舉重了,所以我就帶著那些舉重的腰帶,就跑去;一大堆人就準備好,在那邊,然後卡車、十幾台卡車一進來,我是負責一台卡車的,所以他們嗶... 哨子一吹,我就衝進去搬呀搬呀,….出乎我想像的,有些小箱子看來很小,一拿 吭…..裡是裝鐵釘的,你知道嗎?我就 哇 怎麼那麼重,開始就搬呀搬呀搬..,結果兩個小時他們會有個休息,第一天我上班的時候,兩個小時我其實在前面二十分鐘,我已經精疲力盡了,熬了兩個小時,面子問題,後來那一天四個小時下來之後,我晚上又有另外一個工作,所以我一天,白天上學之外,晚上有兩個工作,為了什麼呢?為了存錢要娶老婆!   

  後來上了兩天的班,搬了兩天的貨車,我感覺到整個生命、整個生存力都沒有了,整個靈命感覺到崩潰了,你說馬牧師你這個耐力很少,神知道我的體能,所以我感覺到完蛋了~ 怎麼辦?我還記得聚會的時候,他們弟兄姊妹很高興的敬拜讚美,我說我以前也很高興的敬拜讚美,現在感覺到有一個重擔在我身上,我的太太看到我這樣的樣子,太太跟我說了,尚修 不如這樣子好了,我們相信神好嗎?我們相信神的供應,你不要去,你做你能夠做的,但是不要過度,到最後我需要嫁一個活的老公,我不要嫁一個死掉的老公,我就說,好吧!我們就相信,我也沒辦法,只好相信神,因為我盡我所能,但是感覺到好像沒辦法做到,你知道有些弟兄姊妹,他們整天坐那邊,我要等神供應、等神供應,而神在說什麼呢?出去找工作啊!你懂我意思嗎?

  所以說有些極端的,我是剛好另外一個極端,「我是 神啊!你不要擔心,我來包辦,我來處理,我可以處理的,不要麻煩你了!」,但是神要教我的功課,要如何來信靠祂!你知不知道九個月!我擔憂了九個月!,九個月,到最後一天,我要結婚娶太太的前一天,我就把我暑假打工的兩千塊錢,本來是要上大學用的那個錢,就放在婚禮上面,我只剩下五十塊美金,要上一年的大學,我還記得在娶我太太的前一天晚上,我就跟我太太說,怎麼辦啊!我只有五十塊錢啊!後來我們也不知道,神也沒有回應,我也盡力了。

  擔憂了九個月,但是你知道嗎?在婚禮的那一天,弟兄姊妹他們都沒有送給我什麼禮物啊、毛巾啊、他們都送現金,連我的親戚朋友在內,當天四千塊美金,就放在我的手裡,我拿到四千塊的紅包的時候,好像神跟我說,你那九個月的擔憂,都毫無意義。

  所以我那個時候想:神啊!你真是太奇妙了,跟著結了婚之後,我們大學四年級,然後我們第一年過的是蠻愉快的,後來我就開始進入大學畢業之後要找工作。我還記得在找工作的時候,我盡我所能將九十九個履歷表發放出去,只有一個臨時工來找我,我說: 哇!怎麼會這樣子呢?我的家庭背景也是蠻富足的,我太太的家庭背景面也很富足,我們不敢跟我們父母親講,為什麼呢?因為講出來他們會說:『啊!對啊? 信耶穌信成這樣子,沒飯吃了,還信耶穌,…』我不希望神的名被褻瀆,所以我就不敢出聲音,也不敢告訴我的牧師說,我們冰箱裡面連一個雞蛋都沒有了,那個時候就好像,神把我們逼到角落裡面,看看我們會有什麼樣的回應,我相信很多基督徒在收看,你現在有可能在經歷一些,所謂的屬靈的曠野的路上面,神要看看你到底裡面是有什麼存在在裡面呢?所以那個時候我沒錢怎麼辦呢?我太太又懷孕又生孩子啦!我又沒有買保險,在美國沒有買保險等於自殺你知道嗎?因此我們沒有買保險怎麼辦啊?
  
  一下子五千塊美金的帳單,我太太在醫院裡面生孩子,我出去找工作找不到,我去找地方住,因為沒有錢,人家看一看說你沒錢怎麼來住?我就想,在七天之後,太太要出院到底住哪裡?神就利用這些環境,來塑造我們對祂的信任,弟兄姊妹,有些時候我們需要有些這樣子的經驗,跟神的親密的關係,神親自來帶領,否則的話紙上談兵很簡單,說我相信但是實際真實的狀況發生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樣的回應?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太太在醫院裡面,五千塊的帳單,當時我們教會裡面教導一個弟兄或一個姊妹,我們的行為..我們要對我們的行為負責,所以當時我們教會教導說社會福利金是用給那些有需要的人,而不是懶惰的人,也不是那些不負責的人,因此呢!我還記得,我在醫院裡面,五千塊美金帳單,有一個社工人員就來了,『馬先生我知道你現在大學畢業,剛畢業沒有工作,你只要在這個紙上面簽一個名字,五千塊美金我們政府會幫你負責』我那個時候看一看,有這麼好的事情嗎?然後正拿著的時候,助理牧師一來了,他一來的時候很奇怪,很直覺的我馬上把它藏起來,好像心裡面有什麼感覺,因為那個時候我的母親、我的父親跟我太太的母親警告我們說:『你們結婚就要買保險啊!否則萬一生孩子懷孕的話,就不得了了,我沒有聽,我沒有買保險,所以現在孩子生出來沒錢付,因為我不負責任,所以導致這個下場,我這樣子的不負責任,是不是社會要承擔我的負擔呢?

   我當時拿著一張紙,只要兩秒鐘簽一個名字,我就五千塊錢不需要付了,你知道嗎?想之又想,我說:神啊!我知道你要教導我的功課,因此我說我下半輩子,每天或者每一個月,五十塊美金、五十塊美金要還這個債務我都願意,我就把這張紙就撕破了,撕破之後呢 !去看我太太;然後太太看到我,你知道嗎?在我們七天之後,出院的時候,神奇蹟的供應了五千塊美金,我們就把這些錢付掉了,手術費用、生孩子的費用,神真是奇妙的,神每一天都在看我們所做的行為,如果你希望蒙神的祝福的話,每一天的細節動作上面,神都在觀察,你到底做了哪樣的選擇?
  
  後來我還記得,嬰兒出來了,嬰兒兩個月之後,嬰兒過世了,我在找工作,到最後我在賣吸塵器,你知道打工連麥當勞都不要我,因為他會說你們這種大學生畢業,只是臨時找一找工作後就跑掉了,我說:我跟你說我不會的,我會留在麥當勞,但是他不要雇用我怎麼辦呢?我到最後在賣吸塵器,賣吸塵器的時候他們有些手段啊!要開始要欺騙啊!我就跟我的主管說,對不起我雖然在家裡面要養老婆,但是我絕對不要欺騙別人,結果後來兩個月裡面,才賣了一台吸塵器,兩個月賺兩百五十塊美金,怎麼活的?我不知道。但是我只知道我不能夠欺騙任何的人,你知道嗎?到最後,我們一直到最後錢已經開始,已經沒有已經用光了,本來以前的話,好像這邊想想有個支票過來,這裡會有人幫助,到最後來的那一天,最恐怖的那一天,終於發生了。
  
   我一起床我跟我太太說:今天我們就要面對連雞蛋都沒得吃,因為以前美國的話,他們有些購物中心有些送免費熱狗跟麵包的,我就跟我太太一人拿一些 coupon,那叫做什麼 票,進去每人就換一些雞蛋跟熱狗跟麵包就出來了,結果後來那一段日子那一個禮拜都沒有送熱狗了,但是我們外面看起來好像很裝著,好像...哎..

  看不出我們在餓肚子你知道嗎?我也不敢告訴我的牧師,因為聖經上面說如果你不供應給你的家人的話,你連非基督徒都不如,我說怎麼可能,不能講,不能夠告訴任何人,神啊!就剩你跟我的關係了;後來一毛錢都沒有了,打開冰箱,我們不需要洗冰箱,為什麼呢?冰箱永遠是乾淨的,後來你知道在那一天,我打開冰箱,我說:打開報紙也沒有熱狗,我跟我太太說,我們就禁食禱告吧!

  後來第二天,真的是好沮喪好沮喪的時候,有一封信,我的太太第二天就起來,跑去信箱裡面,她說會不會有什麼奇蹟發生?結果她跑去信箱裡面,打開信箱一看,裡面有一封信,是我浸信會的一個親戚,他在美國東部,在三天以前,這個信上面還是蓋三天以前寄給我們,剛好我們那一天我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那封信剛好到,意思就是說:在我們還..已經快要沒有了,神在這個之前已經設計好了,供應給我們的需要,我記得拿住那張兩百塊錢的支票,我抱住我的太太,我們兩個開始流淚,然後就好感動,心裡面有一句話『神對我們說,就說我會供應你一切的需要,你知道嗎 就像.. 』

  不是每一個豬是台糖豬,是有笑容的豬,比如說有豬進入農場裡面,屁股上台糖豬或者是馬家的豬,同樣的每一個基督徒,進入神的國度裡面、要被神所使用的人,要經歷一個豐盛的生命的話,他們必須要經過一個神的一個印在他們心中,就是一個印,神說『我會供應你一切需要』你知道從那一次的經驗,差不多是我人生的最低點,好像我們用繩子,神啊! 救命啊 救………』啊唷!繩子開始...,快要掉下來的時候,神在下面接住我們,從那一次的經驗之後,在金錢上面所有的供應,神就一路上升,後來我找到工作,只是一個普通的一個薪水,但是我感覺到我是個百萬富翁,哈利路亞!所以神真的是奇妙的。

  我記得當我在美國的時候,還沒回來台灣的時候,我就像這個課程,這裡面比爾高達真善美有講到,『我堅守十誡,十誡的話,很多的時候,我們都會認為十誡是非常古老的一些條列,我還記得那個時候有人問我:馬老師 請問一下,那時候我只是個剛得救的基督徒,他就說請問一下,十誡是什麼?我那時候想,十誡啊不要抽煙、不要喝酒、要戴安全帽、搞不清楚什麼是十誡你知道嗎?我說成為基督徒連十誡都搞不清楚這真是罪過了,因此我就去翻開始研究神的十誡,因此在比爾高達 高維理牧師,他就把十誡等於說現代化一些字語,那我們在下一集就開始來作一個教導同時在下一集,我們會進入第一課的課程,這個還不算第一課,這個只是簡單的介紹而已。

五、結論:
  
  有句話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每一個男士,注意一下,每一個男人,必要教導他的家庭,因此才能夠保護他的家人,避免毀滅性的理論,錯誤的慾望,跟不良的友誼。所以每一個父親、為人父親、我們父親種什麼東西?我們家人就收割什麼東西,所以的話我發現這個課程非常的好,這個課程講大方向,這個課程不是教導你如何去投資哪一家的股票,但是這是講很明確的大方向,這大方向很重要,方向一錯誤,無論你是捉摸的、或是精打細算的,但是你會出很大的問題;我的父親他是個船長,如果他這艘船,一開航的時候,只是錯誤歪歪的走錯一點點的話,就算他們有最好的船長,最好的輪機長,最好的水手,最好的工作人員,但是如果他們舵歪一點的話,方向錯誤的話,在三個月之後,他們會很成功的到達錯誤的地點;同樣的在我們生命當中,我們需要走對方向,有些人說很會計算,但是卻在經濟上面有很大的虧損,好!我們今天到此為止,我們作一個禱告:     

      『主耶穌 我們感謝讚美你,神啊!你要教導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如何來信靠你,神啊!信靠你的人會得蒙你的祝福,我們感謝讚美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好 謝謝各位的收看   我們在下一集 再見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空中主日學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 網址:
http://www.goodtv.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