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員:馬尚修 牧師
系列:基督徒理財

一、前情提要

  大家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空中主日學,我是馬尚修 馬老師,我們在這一個課程當中,有一系列的金錢管理的教導,是從聖經上面我們來瞭解如何來管理神所賜給我們的福份。

  我們上個禮拜有講到一些的話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記得,第一句話語就是我們應該背下來的就是:『神的話語的原則是普世性的,是毫無選擇的,遵行者蒙福,違背的人將會受到傷害…』,而且同時在我們管理金錢的時候,是外在的行為,彰顯出我們內在屬靈的狀況,耶穌在祂的教導當中,很多次就提到有關於金錢管理這一方面,祂說如果你不能夠管理地上的錢財的話,那我怎麼可以把屬天的這些福份,交給你來管理呢?所以神非常重視我們在地上如何來管理我們的金錢。


二、何謂什麼是真正的在金錢上面得自由

  今天我們要上第一課,講到『何謂什麼是真正的在金錢上面得自由』,學習如何真正經歷在金錢上面得到自由,申命記第八章第11到17節

  講到『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上帝,恐怕你心裡面說:這得貨財的力量,是我自己得來的,你要紀念耶和華,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賜給你的…』。最好的一個例子就是講到尼布甲尼撒,尼布甲尼撒當他成為一個巴比倫王國的君王的時候,他有一天抬頭就笑了,…哈哈...,你看這個國度豈不是我一手創辦的嗎?他沒有把榮耀歸給神,因此過了不久,他的這些忠臣就背叛了他了,因此把他驅逐在國家的外面,在草地上面,像個牛一樣在那裡吃草,吃了好像七年那麼久,到最後他終於抬起頭來,仰望天上的時候,他就說了這句話,他說: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榮恭敬天上的君王,因為祂所做的全都誠實,祂所行的也是公平的,那行動驕傲的,祂能夠降為卑,因此他自己親身經歷,在驕傲的當中的時候,他沒有將榮耀歸給 神,他把眼睛放在這些成就上面,而因為 神的愛護,神管教了他,後來他是一個值得敬佩的一個君王,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榜樣,給全國的人民來學習。

  所以在我們生命當中,有些人有可能他們目標就是要追錢,金錢上面得到祝福,他們要追求金錢,但這個是不是正確的態度呢?我們來看看我們的課程:

  首先在管理金錢上面,有一個三大原則,導致金錢上面得自由,

    第一個是給予

    第二個是接受

    第三個是管理

  這個課程我在我的兒子十歲的時候,大兒子我就教他這個課程了,我說好管理金錢的第一招是什麼呢?比如說你有個籃球,第一招傳出去,就是要給予。你種什麼你就收割什麼!你要給,給出去;第二你要接,接收的時候收回來;第三管理就是帶著球跑,管理你的金錢,在這裡面有幾個項目我們要注意到的:給予的話第一個我們要給回神,第一個就是給回神,瑪拉基書裡面有講到:我們應當要付十一奉獻,上次我們有講到提到這一方面。

  第二個階段有關於給予的話,就是要給窮人,給窮人,箴言19章第17節這裡講到: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 ,耶和華必償還……』

  換句話來說,神說如果你幫助窮人,你不是在窮人當中從中得利的,你是幫助,你看到貧窮人、天災人禍,你開始幫助他,他沒辦法償還你,你知道在現在的社會當中,我們很多時候為了拉客戶或者為了建立關係,在從關係當中得到一些益處,我們會好像,比如說,付出希望有回收,但是當我們心態是看到有人需要被幫助,我們去給予而不期待回收的時候,耶和華 神 祂自己說:如果這個窮人沒辦法報答你,神說 我來報答你!因此的話,你幫助窮人,就是等於借給耶和華

  第三個就是要給什麼呢?給信徒,幫助信徒的需要,羅馬書第12章13節講到聖徒的缺乏要幫補,所以我們要幫助基督徒的弟兄姊妹,你知道在這個課程的開始的時候我聽到有個弟兄他作了個見證,他說他當時用一千塊的美金,買了一個股票,在國外的時候,股票開始上漲了很多,他覺得把股票再拿去借錢然後再投資,再去作一些不同投資,後來有一天他的經紀人打電話給他,他跟他說先生你的股票跌了25%,他說:啊!跌了怎麼辦啊?沒關係有句話說,什麼會降下來就會升上去的,他說:喔!是嗎?我只知道聽到有句話說升上去的東西會掉下來,他說啊 不要聽...,後來再過了幾個禮拜,他的股票又跌了50%,半價耶!結果他說怎麼辦啊?後來借錢給他的銀行就注意到他這支股票,就開始跟他就說:先生你需要盡量的償還你的債務,他本來坐在他的辦公室翹著二郎腿,就想我四十歲就可以退休了!忽然之間他一大堆的債務,他計算了一下,他需要跟他妻子全時間來工作把錢不用在自己的衣服上或者是食物上,或者供應房租上面,他把所有的他現賺的薪水都放在償還債務,他們夫妻兩個人需要打拼120年才能夠還清債務。

  後來教會裡面有一個弟兄,就跟他說,ㄟ!有一個理財之道的課程在比爾高達,他們來了這個城市裡面有上課課程,你要不要去聽一聽啊?35塊學員的費用,他說連35塊我都拿不出來,後來這個弟兄就為他付了錢,請他去上這個課程,第一天上這個課程,他就留著眼淚說:原來我是那麼違背神的話語,很多時候我們基督徒,認為神是這樣子的;但是你知道嗎?神的話語的原則是是普世性的,無法改變的,我們改變不了神的;我們要做的工作,是要瞭解神的話語的原則在金錢上面,因此我們才會蒙祝福。

  後來你知道好的消息是過了十幾年之後,他不單只把他的債務,因為他遵行神的原則,他不單只把他的債務付光之後,他還是個建設公司的大老闆!這是個非常非常好的見證,在這裡我們看一看,我們開始的時候要給予了,這裡聖經這麼說:你的寶藏在哪裡,你的心就在哪裡,今天錢在股市的話,心在股市,錢在妻子上面,心也在妻子上,有一句經文是我經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經文,就是馬太福音第6章21節,非常熟悉這個經文,這個講到『先求神的國跟祂的義,一切東西都會加給你。』,到底這個經文是什麼意思啊?你知道世人,他們人生的目的就是要追求車子、房子、成就,一大堆的金錢,這是他們人生的目標,就是追求這些東西,但是你知道嗎?他們開始進入債務的時候,到最後他們就是為了這些東西而受到綑綁,尤其是景氣不好,哇!是很慘…

  但是聖經上面說,『先求神的國跟祂的義,一切都會供應給我們』,我自己親身經驗,那個時候因為上一集我講到自己的經驗,我把錢都給光了,奉獻給神之後呢?我沒有什麼好戀慕的,沒有什麼好愛慕的,因為沒錢了嘛!都給光了嘛!因此我就追求神的國跟祂的義,我就深深的瞭解到,神啊!你為什麼造我,你造我在這個地上在這個世代裡面,是有個目的的;神啊!我活著就是要來敬拜你,我活著就是要來認識你,我活著就是為你來服事,要做你這一代你要我所做的,因此我開始尋求神,我沒有尋求金錢,我尋求來服事神,你知道嗎?在這個過程當中,我跟神說:我是單身的嗎?對不對?我跟神說:神啊!我蠻需要一個太太的,神說:好!我就賜給你一個太太,我的見證大家都聽過了;跟著呢,我還記得11年前兩手空空的來到台灣來打拼,我們有六箱的行李、兩千塊美金,租在一個頂樓加蓋的地方,六千七,每一個月六千七,當時我的薪水,自己在國外募款,回來大概是兩萬五到三萬塊左右,因此我們開始就建立榮耀的教會,我連腳踏車都沒有買,腳踏車還是人家借給我用的,因此我就載著我太太開始騎腳踏車,人家以為我是摩門教徒,就傳福音。

  我還記得去空中英語當義務的老師,然後認識這些年輕人,然後傳福音給他們,結果後來過了一陣子之後,有一個牧師,史文生牧師,多年前他在台灣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老師,史文生牧師他在台灣大概有十五、十六年,他有一台機車,十一年的光陽100,他離開的時候他說:尚修!我在台灣最捨不得的就是我的機車,我說:喔!真的嗎?你竟然把你最心愛的機車送給我,我覺得非常的榮幸;結果一看,那個機車十一年久了全部生鏽了,隨時可以進入博物館理面,我還記得那時候他借給我騎的時候,從天母騎回來的時候,我就噗噗...發動還發不起來,需要前面有個車子;師母把我把車子機車拉一拉,才能夠發動,後來那架機車,我就騎了一年半左右…到最後油缸已經開始有一天漏了,我滿手都是汽油,那個時候有汽油味道,原來那個缸已經生鏽了,汽油漏了滿腿都是,若隔壁有個人抽煙的話,一點我就為主焚燒了你知道嗎?

  感謝主的保守,後來我就買一台機車,後來神就開始供應我,我需要一台車子,親戚賣給我一個大發的一個小車子,神開始供應給我一個廂型車,我生了四個孩子需要大點車子,神就開始把那個廂型車子,九十萬後來半價只有五十幾萬,我說:哇塞!真奇妙,我說:神啊!我需要一個地方可以作一個事工,神就開始賜給我一個地方可以住,然後沒有任何債務。哈利路亞!你知道嗎?你只要追求神的國跟祂的義,神會供應你一切的需要,但是有些時候,我們人很悲慘,神供應我們需要的時候呢!我們卻自願的跳入債務裡面去,所以這個是我們在後面的課程,有一個課程講到:我們如何絕不欠債。

  如何絕不欠債,所以第一個是給要給基督徒,給神,然後給貧窮的人,第二個就是講到接收,要接收如何得到金錢呢?要努力 OK!要努力工作,這裡講到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12節

  『我們要安靜的工作吃自己的飯,人不肯工作,就不可以吃飯…』,我就發現基督徒的話,有些人就藉著說,我等候神然後希望別人來供應他的需要,但是我發現,保羅自己說了,他說我自己工作,不希望變成你們的負擔,所以我真的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面,帶職服事的影響力會非常的重要,帶職服事,所以我們自己工作,然後吃自己的飯,第一個是努力工作,第二個話在這個接受裡面會講到創造性的計畫。


三、創造性的計畫

  創新的計畫,當你開始遵行 神的時候,當你沒有違背 神的時候,神就給你創新的計畫,我太太跟我說,她說如果你一個人不貪戀金錢的話,神會給他智慧,你知道當你付出十一奉獻的時候,當納的十一奉獻的時候,神就開啟你的智慧,神讓你那百分之九十使用起來就像200%一樣的,所以神會使你遇到該遇的人、該說的話啊、該做的事啊,都剛好恰恰好;為什麼呢?因為你遵行 神的原則,但是如果你沒有做這樣的事情的話,有可能就有侵蝕者開始吞食你的金錢,另外一個就是禱告的回答。

  禱告的回答,因此的話我們有什麼需要開始禱告,你知道我還記得有一個課程裡面講到家庭婚姻,有一個牧師他是鼓勵大家生孩子,因為孩子是蒙神祝福的,這個牧師他不相信結紮,他說結紮只會封殺了神的祝福,有些人就說那牧師請問一下:如果我真的生下去了話?不夠錢養他怎麼辦?他就說了,神很希望也很喜悅,當我們為了我們孩子的需要而向祂祈求,說神啊!神啊!我有孩子,他們不夠金錢請你供應給我的需要,請你幫助我,我們當然不要違背神的原則,作一些違背的事情,那當然災難來臨;但是當我們遵行 神的話語,但卻又缺乏金錢的話,我們禱告神啊!祈求你供應我的孩子的需要,神很喜樂、很喜悅來回應這樣子的禱告,而且有一句話就是,蠻好笑的就是:神叫什麼菜,就會付什麼帳,所以的話,神如果允許你,讓你..你說:神啊!我希望有多一點孩子的話,神會給你充分的資源。我發現一些照顧父母親的,照顧父母親的一些人,他們很有責任感,他不是說父母親是個重擔,沒時間管他了,我自己都不夠用了,還要養家養父母親,不單只他不養父母親,還偷竊,從父母親偷竊金錢來,這些人我發現他們永遠不夠,永遠生活在缺乏當中,但是那些願意照顧父母親的,或者是照顧他們弟弟妹妹的,我發現神的祝福,無論你是基督徒也好不是基督徒也好,這個原則在那邊,你只要祝福、給人幫助人的話,神就會給你回報;這個是很可見的事實。

  第三、管理,管理金錢方面,我就發現有一次我就去上一個管理課程裡,有關金錢管理的時候,有些大老闆坐在那邊,他說你知道嗎 ?馬老師,我明明是賺錢,為什麼會到最後還是虧本,因為裡面當然有些員工做了手腳,所以的話,你賺錢很重要,但是你要會如何去管理。

  有一個妻子,她丈夫是個醫生,她每個月丈夫的收入是百萬的薪水,但是這個妻子卻跟我說,馬老師!每個月我都心驚膽跳,怕不夠用,我說你們在作什麼東西啊?每個月百萬薪水還不夠用,她說:馬老師!你知不知道,因為我的先生交了很多豬朋狗友,每一個月都在虧錢,把他錢薪水都用光了,不好意思而買這個或投資那個,到最後她說:我怕有一天,我老公會把我的房子拿去抵押,到最後我們一無所有。所以我發現,我們作男人的,不是說你賺多少錢才可以給你妻子得到安全感,而是你賺了錢之後,你如何來管理這個金錢,才會使她有安全感;不要忘記,妻子最需要的是兩敢的男人,
  第一個 給她安全感,第二個 你要有責任感。

  所以每一個男人都可以作一個好的丈夫,只要給他妻子有安全感,跟給她讓她知道你是一個有責任感的男人。


四、拒絕受惑的引誘

  所以的話我們在管理方面就要拒絕受惑的引誘,我們有個課程是講到,如何去拒絕被誘惑,他們有什麼方式,廣告..他們用什麼方式來使我們感覺到好像我只要買這個手錶,成功的男人都戴這個手錶,成功男人要開這輛車子,開了這車子感覺到好像差不多的感覺,所以的話,怎麼樣子拒絕這個受惑的引誘,第二的話是找出貨真價實。

  有一個妻子,她跟她老公說:老公!我們結婚了六年,你知道嗎?雖然沒有出去外面幫你賺錢,但是在這個六年當中,我幫你省了一筆錢,猜猜看是多少錢?他老公就說:了不起幾十萬,她說再多一點,五、六十萬,再多一點,一百多萬…,她說:老公,在這個六年裡面,每一次你說要買什麼東西,我阻擋你說等一下!我知道何時何月有大減價,或者是別的地方可以買的話,就可以幫你節省;你知道六年裡面我幫你省了一百五十萬。他丈夫看一看,哇!那麼厲害啊,所以我就發現,我們可以開源節流,賺錢容易..這個..,花錢容易賺錢難,所以說我們要知道,如何來開源節流。

  好!你學到了沒有?所以金錢得自由第一個 就是給予,第二就是接收,第三就是管理,如何管理?你知不知道在聖經裡面有一些,因為經濟而受約束的一個現狀:第一個,我要講到就是:當你感覺到沒有安全感的時候,你寫下來,沒安全感…,就是當我們將依靠建立在任何人或者是在地位在金錢、在物質上的時候,這是可以被拿走的;當你把專注一切放在這些物質上面的時候是可以被拿走的,你會產生無安全感。

  第二種就是恐懼感,什麼是恐懼感呢?覺得可能會失去這些的東西,你知道金錢,聖經裡面說,它說金錢會長翅膀會飛走的,真的是如此;一個人不可能永遠可以抓的住他的金錢,有的時候抓的越緊,它會像沙一樣的,沙在手裡面會流失掉;所以的話,恐懼感是覺得有可能會失去這些物質,你的生命當中比如說有擔憂了,體力跟精神上的緊張是因擔心金錢而來的,因為擔心金錢,因此開始有憂慮,沒辦法睡眠因為金錢上面的壓力,這些都是受金錢約束的這個現狀、症狀,你有不感恩的態度了,沒辦法或者是降低感謝 神,或者是感謝別人所給的;因為你有太多的債務,別人給你一多,平常的話,你可以說:喔!謝謝你,但是你感覺到好像你的債務一多,沒辦法救得了我,所以就沒有什麼感恩的態度,成為奴僕,就是在金錢跟財物的需要保管,我們成為它的奴僕,所以你在那裡管理管理,到最後你知道,神賜給我們金錢,是要來祝福我們,神不要我們變成金錢的奴隸,這個要非常的搞清楚。

  嫉妒!什麼是嫉妒呢?希望得到別人有的,和別人比較所產生為什麼他有我沒有?好不公平喔!因此就沒辦法享受神所給予的,你知道在二十課程裡面有一個課程講到『如何要生活在滿足之下』,如何滿足生活在滿足裡面,怨恨苦毒,明顯顯示愛錢多過愛 神,如果你今天生命當中因為金錢而有苦毒的話,很明顯的可以看見,你是愛金錢多過愛 神;神使我們失去這些財物,來建立我們這些基督的品德,你知道嗎?當我們怕失去一切的時候,在你生命當中感覺到好像你怕失去一切,神用這樣的事情來讓我們知道我們焦點放錯地方了,恐懼也是,讓我們知道我們焦點放錯地方了。


五、聖經原則如何影響經濟的自由

  所以的話,在金錢上面如何得自由呢?我們後面有一系列的課程,今天只是簡單的介紹三大原則:要給予、要接受、同時要管理,在人生上面有七大原則,人生有七大原則,在自我接納方面,你可以第一個原則:自我接納,當我們拒絕神造我們的時候的形象,我們買昂貴的東西來提升我們自己,買衣服、買東西來提升我們自己,因此進入財物上面的困擾,所以我現在所講的是聖經原則如何影響經濟的自由,第一個就是自我接納、第二個是權柄與責任、每一個人都希望能夠獨立;但是神要我們學習順服;每一個人希望當老闆,但是神卻要我們學習如何在服事當中,服事我們老闆;學習作一個服事者,才能夠得蒙祝福的,敬畏父母也能夠得蒙祝福你知道嗎?有一個建設公司的一個老闆,就是剛剛我所提的那個建設公司老闆,他在他的生命當中,他的妻子的母親過世了,他的岳母過世了,他的岳父就跟他的妻子說,我無依無靠,我都不知道怎麼辦,以後怎麼生活…;因為他的先生非常仰賴他的岳母,所以的話他這個作女婿的是個外國人,他就跟他太太就商量了,這樣子好了,我們把妳的父親接來我們家來住,哇!他妻子聽了之後說:老公!你確定嗎?他說:啊!老婆,我會會很後悔這樣做這個決定,但是他覺得是應該是這樣子做的,是正確的,所以他就請他的岳父搬進來跟他們一起住,後來過了六個月的時間,他發現他在建設公司裡面的一些的生意半年裡面都沒有賺一毛錢,後來他想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以前他遵行 神的話語,他都會蒙福;為什麼現在沒有得到 神的祝福呢?後來意外當中,他就發現一個經文講到,敬畏父母的話,孝敬父母,我們會得蒙祝福。

  因此,他就自我檢討發現,他對他的岳父的態度,原是個埋怨、怨恨、苦毒,為什麼呢?平常以前早上起來,老婆都會問他說:老公,你希望你的雞蛋是炒呢、是煮呢、還是炸的?現在他的妻子問她的父親:爸!你的雞蛋希望是炒的、煮的、還是炸的?她的的父親說如果是炸的話,她老公也跟著要吃炸的,所以他感覺到在他自己家裡面被矮化了;後來你知道嗎?因為感覺到自己有苦毒,他就跟 神說,神啊 對不起 我這樣的態度,神啊!請你原諒我,因此的話,他就決定心意,對他的岳父有一個感恩的心,有個接納的心,有接納的態度,你知道嗎?再過了六個月之後,他把前面虧損的六個月錢全部賺進來了,他得蒙 神的祝福,因為他孝敬他的父親,現在不是他的太太說:爸!你的雞蛋要煮、還是炒、還是炸,是他自己問他的父親岳父說:爸!你希望你的雞蛋是炒、還是煮還是炸;神的話語的原則是普世性的 毫無選擇的,我們遵行就會蒙福,我們違背就會受害。

  我們今天節目就到此為止,我們做個禱告:

    主耶穌  感謝讚美你   神 你的話語   是多麼的奇妙
    神 讓我們能夠得到你的智慧   從天上來的智慧
    雖然我們有些時候不理解  但是當我們遵行的時候
    我們會得蒙你的祝福     感謝讚美你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我們下次再見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空中主日學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 網址:
http://www.goodtv.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