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預估房價還有20%下跌空間

更新日期:2008/10/02 01:04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房地產景氣衰退了大半年,不少民眾想問,到底這波修正還要多久?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恐怕還要2到4年;不僅學者不樂觀,就連重量級外資高盛證券也認為,未來台灣房價至少還有20%的下跌空間。


狂風暴雨中,薔蜜颱風橫掃台灣,不僅吹倒了路樹也拖垮了房地產928檔期買氣,整個9月份幾乎每個星期都來個颱風,讓建商真的是苦哈哈。


遠雄執行副總黃志鴻表示,「股市應該影響最大,就如同我剛提的數據,大家的財務縮水了12、13兆,房地產的購買能力當然也會受到影響,假日看屋的人一般都佔(比例)比較多,又剛好連續三個颱風都在假日。」


業者坦言下半年市場買氣衰退相當明顯,而現階段經濟疲軟,讓業者對第四季景氣更加不樂觀。普遍看好比例從上季的48%驟降到5.4%,持平比例維持28.6%,看壞比例大幅上升到66%,創下5年來新高,唯一的好消息是房地產景氣指數已經從8月的低點小幅反彈,景氣燈號則維持在黃藍燈,遠離代表衰退的藍燈,不過學者還是提出警告。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如果一個比較合理的情況下,大概還要2到4年的修正(時間),這個時間的長短,完全看整個大環境的景氣。」


不僅學者不看好,認為房市下修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就連重量級外資高盛證券也直言,台灣房地產修正恐怕現在才剛開始,房價至少還有20%跌價空間,現階段如果民眾真的有購屋需求,學者建議不要盲目只看房價,挑選好地點、好品質的房子,才是抗跌的唯一方法。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黃欽旻、卓琮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