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信徒能抵抗苦難,遇到負面消息不跌倒?
對負面消息或事例,事先給信徒知道,並加上正確的教導,就像打預防針。


這時代,有許多愛主的基督徒,他們常會發表一些關於真理方面的教導。
或是聖經如何形成,或是上帝如何掌管,或是如何正確解經,還有很多的教導性文章。

但是,坦白說,有多少兄姐有興趣?
有多少人願意在這種看似無聊的真理上裝備自己?
許多人追求的,是各式各樣的特會:
神蹟奇事、先知預言、聖靈澆灌........。
結果,在教會中,大家道理都懂,問什麼都會。

但是,真的面對『考試』時:
像遇到牧師娘自殺;
像遇到流氓進教會施暴,卻無人挺身而出;
遇到其它宗教信徒的見證;
面對禱告上帝給我工作卻沒著落;
面對我有信心卻沒得到我要的東西;
面對我信主後才發現竟會面臨逼迫........。
面對這麼許許多多實際上的『考試』,有多少人能通過?
多少信徒不僅考不及格,甚至自己還跌倒了?


如何使信徒能抵抗苦難,遇到負面消息不跌倒?
身為醫師,我不認為刻意避開病菌(苦難或負面消息)是上上策。
因為,我們無法構築一個完全無菌的生活環境。
相反的,增加病人自身抵抗力,才是最好的方式。
這比事後生病了才吃藥打針,更為經濟有效,且更不痛苦。
如何增加抵抗力?『預防針』是目前全世界公認最經濟有效的外來補充方式。
何謂預防針?就是把病菌先殺死或減毒,打入人體,人體會對之產生抵抗力。
未來遇到真的毒菌時,由於自己已有抵抗力,就輕易可避開毒菌的攻擊。
很不幸的,現今的教會,已經習慣報喜不報憂。
對許多信仰上負面的消息與例子,刻意漠視,或是避而不談,甚至不敢談。
這是在麻痺自己,鴕鳥心態而已。


關於苦難、背十字架、負面消息或事例,事先先給信徒知道,並加上正確的教導,就像打預防針。
否則,面對負面消息,刻意沈默,只是使許多軟弱的信徒不敢問人(怕被笑不虔誠),反而自己一個人胡思亂想,結果做出錯誤解讀。這樣反而不好。


以『神蹟奇事比較容易讓我們傳福音』觀念為例,
很多基督徒這類的見證,其實,和其他宗教信徒的見證,其實並沒差多少。
轉換個宗教術語而已,內容幾乎都可以大同小異。
把『佛祖』、『觀音菩薩』、『媽祖』、『恩主公』........,換成『耶穌』而已。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不要以為神蹟奇事、個人經驗很真實,是傳福音的利器。不是的!
有這些神秘經驗的異教徒多得很,我們那些神秘經驗的見證,對他們會有吸引力嗎?
有說服力嗎?
或是大家一起比誰的經驗較真實?
即使因為『靈驗』而來信耶穌,也難保哪天也會因為『不靈驗』而離開耶穌。
如果沒先提出這些反面教材來提醒信徒,哪天初信者一遇到這些異教徒的東西,擋得住嗎?


現今教會所謂的復興,是『會友的流動』比較多,還是『異教徒歸主』比較多?我們該如何去對異教徒傳福音?
只守在我們自己象牙塔中,不瞭解其它宗教在做什麼、說什麼,這樣就有辦法向他們傳福音?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否則,我們只是用我們基督徒的腦袋,來想些根本不切實際需求的福音策略而已,根本不知對方弱點何在。
常常,我們以為有效的砲彈,對方根本是不放在眼裡的,或是經不起考驗的。
問題是,我們自己還常不自知。


電視上,佛教頻道那麼多,有哪位信徒去聽過他們在說什麼?
有哪種戰爭,是不用去蒐集敵方情報的?
要神蹟奇事、異象、神秘經驗?
去翻一下盧勝彥(現已自封為真佛宗蓮生活佛了)以前的一些書籍,內中就充滿超級多神秘經驗。
我們看到天堂,他也看到極樂世界;
我們看到耶穌,他也看到佛祖;
我們看到魔鬼,他也看到魔鬼。
我們的神秘經驗,能有效擊中他們信徒的信仰嗎?


我們口說相信『福音是上帝的大能』,但是,
我們卻擔心『罪、悔改、信耶穌罪得赦免進入永生』這樣的福音,別人不會信。所以,我們要某種程度消去福音不易被人接受的的內容(像背十字架),
然後還要貶低福音的價值,加上神蹟奇事,以為這樣才能幫助上帝的大能。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相信,『道』,本身就是充滿力量?
什麼時候我們才相信,使人信主的,不是我們的方法、策略、口才、神蹟奇事,而是聖靈的感動?
什麼時候我們才相信,單純的福音本身,就是最重要的重點?

我們不用去『勾引』人入教,我們只需誠實的把福音傳出來,
成果,上帝會去負責。
我不是說不用策略、不需方法去傳福音。
不!絕對不是!
策略與方法,是很重要的,而且要視被傳者的狀況,因人因時因地制宜。
對一個高級知識份子傳福音,和對一個不識字的阿媽傳福音,方法一定不同。
在辦公室傳福音,在病房傳福音,在學校傳福音,策略都各自不同。
但是,我強調的是:
方法可以不同,傳的真理卻不能改變。
保羅書信、彼得書信、約翰書信,各自都有不同的風格,而且難易度差很多。
但是,他們所傳講的,全都是正確的福音,不增添不刪減。
用神蹟奇事的見證來傳福音,不是不行。
但是,如果沒有帶進『罪、十字架、耶穌基督』,那是假的福音;
如果沒有說明『信上帝不一定會有神蹟奇事』,那麼就不是在傳講正確的道理;
如果竟然講「沒神蹟奇事,『都是』因為沒信心」,絕口不提上帝旨意與主權,這更是在傳假道。


但盼看到這篇文章的信徒,願意更深入建立自己的信仰,把根基打深打好。
回歸聖經,唯獨聖經,用聖經檢驗,
是我們真正願意面對上帝時,應有的心態。
這樣,越深深地認識真理,然後靠著聖靈的幫助,
在遇到錯誤的觀念、或是苦難、或是異教之風時,我們才能站立得穩,毫無動搖,甚至去動搖其它宗教的信徒。


(小小羊)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3746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