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看到這篇文章,還真的不懂這些東西!加減認識一下健保,免得被污很多,拿去當別人的年終囉!

經濟不景氣,什麼錢都得精打細算,根據健保法規定,眷屬的健保費由被保險人繳納,超過三口者,以三口計。也就是說,不管多少人跟著同一個人加保,都只要付三個人的健保費,對於多口之家,不啻是個省錢的撇步。

根據健保法第26條第二項規定,眷屬的保險費,由被保險人繳納,超過三口者,以三口計算。

《假如》一家有七口…
以陳家為例,小陳夫妻倆都是上班族,兩人薪水差距不是太大,小陳的爸爸媽媽跟著小陳加保,小陳每個月得繳三個人的健保費。小陳的三個兒女則跟著太太加保,陳太太每個月繳四個人的健保費。也就是說,陳家每個月得繳一家七口的健保費。

如果能善用眷口數的規定,陳爸爸、陳媽媽和三個小孩通通跟著小陳加保,連同小陳在內,小陳只需要繳納四個人的健保費。而陳太太則只繳交自己的健保費。

《假如》他們想轉保…
因此陳太太到自己的投保單位,填寫轉出單,把原本跟著她投保的三個小孩轉出,小陳也到自己的投保單位,將兩個小孩轉入,就順利完成手續。

重新申保方式後,小陳一家只繳了五個人的健保費,總共省下兩個人的健保費,一年就能省個上萬元,在不景氣和荷包縮水的時候,也是不小的數目,不無小補。

健保投保的規定中,有關親屬的認定上,只計算直系血親。如果小陳不幸失業,則陳爸爸、陳媽媽得以無一定職業的第六類人口方式加保,不可以跟媳婦一起保。


《假如》一人收入非常高…
不過,還有一種情況,如果丈夫的收入非常高,太太的收入很低,則小孩最好跟著太太加保。因為眷屬的保費跟被保險人的保費相同,如果小孩跟著較高收入者投保,則小孩的保費也會比較高。


----
一家七口 健保費算一算
小陳月薪4萬3900元,本人健保費599元。陳太太月薪3萬8200元,本人健保費521元。
算法1
父母跟著小陳納保599x3=1797元 三個小孩跟著陳太太納保:521x4=2084元 一家七口的健保費:1797元+2084元=3881元

算法2
這種比較省,一年約少繳11568元。
父母與三個孩子全跟著小陳納保:599x4=2396元
陳太太一人的健保費:521x1=521元
一家七口的健保費:2396+521=2917元

【聯合晚報╱韋麗文】2008.12.14 02:27 pm
【2008/12/14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