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一次是同一本書籍。
這是一個姊妹們跟乃倫約的時間,她也準備了豐富的內容來幫助我們。

一般在屬世的世界,若你要當一個領導或是帶領的人,其實很簡單,你只要有野心、企圖心與積極進取就有極大的可能當一個領導。

但是在此書作者將領導的養成分為六部份:
1、尊主為大的基礎
  這關乎成長背景與際遇、原生家庭的影響,但最終還是歸於你是否願意接受神的醫治與幫助。

2、內在生命的成長
  認識神後的培養屬靈、習慣養成

3、事工長進的階段
  此為學習經驗技巧,過程中必有挫折或是體會,藉由這些部份摸索與自覺自己的恩賜與成長方向。

4、生命成熟的階段
  更了解自己的恩賜與長處。

5、融會貫通的階段
  已進入在長期服侍下,過程中十分熟練與融會貫通。

6、內斂昇華的階段(不多人達成)
  以長期服侍的經驗,願意不斷的培育新進與年經驗傳承。

 神總是主動尋找合適的領導, 神培養領導與屬世中的領導不一樣,此書以亞伯拉罕為例:

* 神也許在上一代就開始動工尋找領導。
創世紀 11:26-32 他拉活到七十歲,生了亞伯蘭、拿鶴、哈蘭。他拉的後代記在下面。他拉生亞伯蘭、拿鶴、哈蘭;哈蘭生羅得。哈蘭死在他的本地迦勒底的吾珥,在他父親他拉之先。亞伯蘭、拿鶴各娶了妻:亞伯蘭的妻子名叫撒萊;拿鶴的妻子名叫密迦,是哈蘭的女兒;哈蘭是密迦和亦迦的父親。撒萊不生育,沒有孩子。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


* 神要亞伯蘭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因為上一代也有遷徙的生活,所以亞伯蘭對此並不陌生。
*但是 神沒有要亞伯蘭帶著姪兒羅得,所以日後羅得也造成了一些麻煩。(此為作者認為亞伯蘭並沒有完全遵照著神的指示,我們不予以評論。)
創世紀 12:1-5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亞伯蘭每到一個地方就用築一座壇紀念自己跟神的關係,那我們是用什麼紀念自己跟神的關係?
創世紀 12:6-9 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

* 神沒有要亞伯蘭去埃及,是他自己要去的。結果呢?說謊?差點釀成大錯!
創世紀 12:10-16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法老的臣宰看見了他,就在法老面前誇獎他。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

*你覺得 神怎麼想?
*但是神怎樣對待亞伯蘭?降大災與法老、讓法老趕他回去。
* 神大可第一時間阻止亞伯蘭,但是 神沒有,也沒有懲罰亞伯蘭。
創世紀 12:17-20 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為什麼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妻子?為什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他走吧。」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很多時候也許我們也常自作主張做了一些決定,但是神會怎樣處理,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重點是 神會協助我們避免大錯的發生。
*如果你是亞伯蘭,是否會感激 神?
*亞伯蘭回去後,築壇感謝 神。
創世紀 13:1-4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

*亞伯蘭又築壇
創世紀 13:14-18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再來就發生了四王攻打五王,並且勝者將羅德擄去,亞伯蘭聽到後就去救羅德。
創世紀 14:11-16 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又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和羅得的財物擄掠去了。當時羅得正住在所多瑪。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裡。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亞伯蘭聽見他姪兒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

* 神會給予勝利的經驗,讓你知道依靠神必能得勝。
*因為像亞伯蘭只帶了318人就打贏了那強悍的四王的軍隊,這沒有 神的幫助是很難達成的。

*亞伯蘭雖然當下沒有看到 神所應允的,但是他選擇先相信 神!
創世紀 15:1-6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什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雖然如此,但是亞伯蘭還是用了自己的方式,先娶妾,此舉在當時是非常合理的事,但是日後也造成了很多的麻煩。我們是否也如此?
例:現在以實瑪利後代阿拉伯人還是與以色列人爭戰......

*但是 神是慈愛的,雖然此後亞伯拉罕還是有說謊、依靠自己的方式,但也在這過程中越來越認識 神,越來越依靠 神。

*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
創世紀 22:1-12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亞伯拉罕聽見這事後,他會怎樣想?

*亞伯拉罕中間沒有一絲猶豫,完全遵照神的意思,若他有一絲覺得 神必不會如此待我,那他就是試探 神。
*這就是為何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被稱為 神的朋友。
*兩人關係密切,所以才得以稱為朋友,顯出亞伯拉罕與 神的關係的親密。
雅各書 2:22-23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

* 神會不斷的將我們導向正途。
歷代志下 16:9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

------------------

我用什麼紀錄自己跟神的關係呢?

我不完美,但亞伯拉罕也不完美,但是重點是自己跟 神的關係如何亦步亦趨地走向完美。
期待自己也有跟亞伯拉罕一樣敬畏 神的心,與凡是相信 神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