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美、日韓、國產及電腦品牌液晶電視的環繞下,挑選液晶電視基本需先了解,各品牌都會在規格中列出的功能所傳遞的訊息。
 

亮度

亮度值愈高,畫面愈亮麗;亮度的單位為cd/㎡,也就是每平方燭光。


對比度

為最高亮度與最低亮度之差距,對比度愈高,色彩更鮮豔飽和,且更顯立體。相反的,對比低,顏色就顯的貧瘠,影像也較平板。對比度就是最亮的白和最暗的黑之間不同亮度層級的測量,因此對比值愈高愈好。

※ 對比度又分為靜態對比及動態對比。

動態對比指液晶電視本身最白與最黑之間的對比值。液晶電視所標示之對

                 比規格,常是動態對比。

靜態對比指同一畫面中最白與最黑的對比值。


可視角度

簡單的說,指的是使用者在螢幕前面可以看清楚的畫面角度。.可視角度越小,只要使用者稍一變動觀賞位置,畫面可能就會看不清楚。可視角度的算法是從畫面中間,至上、下、左、右四個方向畫面清楚的角度範圍。數值愈大,角度自然愈廣,但四個方向的角度不一定對稱。


面板反應速度

在觀賞動作快的影片、運動節目或電玩遊戲時,面板反應速度愈快、時間愈短,愈不會出現拖影現象,在畫面迅速移動以及跑馬燈文字等字幕快速移動畫面,都能清晰呈現。


面板解析度

目前液晶電視最高的螢幕解析度為水平1920×垂直1080像素。當家中配有最高階的DVD播放機或裝有日本高畫質的衛星時,只有和解析度高的電視相搭配才能相得益彰的表現出細膩的畫質。


背光燈管的壽命

所有液晶電視品牌標示的背光燈管壽命長達60000小時,使用年限可長達約20年(8小時/日),但此年限為燈管的最長使用時間,而不是平均使用年限。故燈管可否更換?或一旦其中一支燈管故障(因大部分品牌將背光模組與液晶面板模組化),就需連整塊液晶面板一起更換?


背光系統-

一般液晶電視使用的背光系統是光的三原色「紅、藍、綠」。目前,技術已開發到四波長的背光系統,除三原色外再增加了「深紅」,把以往無法完全顯現的葡萄酒紅、有透明感的膚色及健康的膚色等多彩化表現,也能忠實的呈現出來。但此技術目前只用在高階且大尺寸的液晶電視。


OPC自動亮度感應功能

有OPC功能的液晶電視能隨著室內亮度的改變,來調整液晶電視最適宜觀賞的亮度。


連接端子

液晶電視上是否具有平日使用所需要的連接端子,如HDMI、色差端子、DVI-I端子、、等。


數位電視接收器(DVB-T)

液晶電視內有無內建,或當日後有需要時還要外接。


液晶面板的來源

採用哪一家面板廠所生產的面板?目前生產液晶面板的龍頭分別是日本夏普、韓國三星、LG及國產的友達、奇美

 

 

目前32吋以上液晶電視的面板規格,以螢幕解析度高低,可分為1366×768及Full HD1920×1080兩種。


若面板是1920×1080的解析度,軟體同時也支援高畫質的表現,液晶電視的規格表內常標示Full HD或解析度1920×1080;但若在產品介紹或規格表內看到HD ready或Full HD compatible的字樣時,常是軟體模擬支援高畫質,解析度因面板規格的關係最高就只能到1366×768。


挑選液晶電視參考規格表外,如到現場往往可發現不同品牌,規格標示相同的液晶電視畫質表現就是有差異,挑選時不只要看色彩鮮艷的播放片,更要看在昏暗畫面下黑階的表現力,在昏暗的畫面下背景是黑成一片或可清楚的看到黑的漸層背景物;再來走到液晶電視的兩側邊,看顏色是否隨著你所站位置的不同而有顏色正面鮮艷側面反白的差異

From:如何挑選液晶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