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這是一個在職場上很重要的特質。



其實,從以前到現在這份工作我就特別好奇,為何一個人只要離開自己的職責的位置,就會得到"失憶"這樣的病症。在前一家公司,就已經發現有不少這樣的病例。


只要工作交接結束沒有多久,只要打電話去問他說:請問那之前的系統.......,你還記得嗎?

大部分的人只要離開一個月,勉強可能還會說:嗯!這應該是.....你查一下,我也有點不太清楚了。

只要離開半年以上的,就會直接說:我早就忘了耶!這東西你不要問我啦!


我不知道是真的記憶力不好,或是真的腦袋裡塞了太多的東西,已導致曾經做過的事情全部忘光光?這真的是我很好奇的地方。


前一星期,接到前公司同事的來電問我曾接手過的系統問題,說實在的或許我已經忘了一大半,但是一些重點部份其實都還是可以講得出來的,甚至還是可以講出可以在哪邊查到重要的Point。

那位同事只有跟我講,他問過某人,某人是直接告訴他,他已經忘光了。

我也不是要說我的記憶力超強,而是我只是好奇一個曾經用心過的東西,真的可以那麼快就忘光嗎?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呢?

因為今天我問我的同事一個問題,他說:那不是他處理的!

我的記憶明明告訴我就是他做的,為何他可以這麼快就將一樣東西忘記?因為他這個"忘記",讓我多花了很多時間找問題。

好啦!我承認我是在抱怨,或許他真的忘記了,但是當我跟他說真的是他做的,他也還是回答我:是嗎?不是吧!應該是別人做的吧!


在職場上,有時候"失憶"是一樣很好用的特質,因為可以免去很多的麻煩,尤其像我們做IT 的,一家公司的系統少有80 個,多則也有500個以上,說實在的要記得全部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所以也只能挑重要的記,重點是有時候的"失憶"可以減少很多是非,因為別人就不會想要來煩你,你可以專注的做自己的事情,提高自己的做事效率。



但是,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很不好的特質,因為有規避責任的成分在裡頭,不想要付出,不想要麻煩,這樣反而也會減少彼此之間的信任感。因為當對方這樣對你的時候,下一次你也會想要這樣對付他。甚至有時候,你問什麼,對方都說不知道時,你就會覺得"還是凡事靠自己好了"!剛剛好又跟聖經教的不一樣....哈哈!


說真的,職場上是爾虞我詐的地方。....






這就是教會與外面很大不一樣的地方。

馬太福音 7: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