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筆記~



以斯帖記 2:5-7 書珊城有一個猶大人,名叫末底改,是便雅憫人基士的曾孫,示每的孫子,睚珥的兒子。從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耶哥尼雅(又名約雅斤)和百姓從耶路撒冷擄去,末底改也在其內。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後名以斯帖),因為他沒有父母。這女子又容貌俊美;他父母死了,末底改就收他為自己的女兒。



在歷史的背景中,末底改是一位選擇留在波斯的以色列人,所以他們的身分等於是寄居的。而以斯帖又是末底改收養的女兒,所以對在波斯的以斯帖而言,他是一位父母雙亡且寄居在他人家裡的外邦人。

Q:以斯帖會有怎樣的個性養成呢?有怎樣的特質?

A、溫柔美麗,容貌俊美(以斯帖記 2:7)

B、順服的
(以斯帖記 2:20 以斯帖照著末底改所囑咐的,還沒有將籍貫宗族告訴人;因為以斯帖遵末底改的命,如撫養他的時候一樣。)

C、專心倚靠神
(以斯帖記 4:15-17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

以斯帖在有危機時,先選擇禁食禱告。



Q:書中沒有提到有關於神的部份,但是為何納入聖經之中呢?

Ans.:因為書中很多的部分都顯示有神在其中牽引,無論是末底改對於以斯帖的教導,或是以斯帖禁食禱告、專心以靠神,再加上王不可能無緣無故晚上睡不著、剛好念到末底改的歷史…等跡象都顯示著這些過程中有神的幫助。

D、有智慧謀略(以斯帖兩次宴請哈曼)。

E、信任(讓太監與宮女幫忙傳話與禁食禱告)。雖然他的個性是「安靜」的女人,但是到了緊要關頭,她卻站出來去做與自己個性很不同的事情。


以斯帖記 4:9-12 哈他革回來,將末底改的話告訴以斯帖;以斯帖就吩咐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說:「王的一切臣僕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人就把以斯帖這話告訴末底改。

當以斯帖聽到末底改發生的事情時,他是先派人出去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他一開始也會像凡人一樣先預設立場與懷疑。


以斯帖記 4:15-17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


但是當末底改告訴他上述的話後,她就改變態度了,為什麼?

A. 末底改強調的提醒猶太人可以從別處得解脫

B. 以斯帖柔軟的心去接受並悔改


Q:妥協是什麼?

Ans.:放鬆一點、安逸一點,面對誘惑與試探說”Yes”或是”No”。


Q:上一次積極面對神,並且改變是什麼時候?

Q:是否曾對現實妥協?選擇體貼人的意思?

Q:身邊有像末底改一樣的人嗎?那現在關係如何?


以斯帖記 第5章~第8章 神是聽禱告的神

很多的時候可以說這些事情是巧合,但仔細研究可以看到神的穿針引線。


會妥協的態度(影響我們妥協的6點):

1. 自私、自我

2. 不節制

3. 懶惰

4. 不滿意的心態

5. 屬世的態度

6. 虛榮


不妥協的人會有怎樣的態度:

1. 對神真正的敬畏

2. 因為愛神而堅持她的話

3. 順服神,在最挑戰的時候

4. 謙卑的心

5. 禱告是生命的一部份,並非裝飾品

6. 堅定不搖。哥林多前書 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Homework:反省是否在某些事物上的妥協,在聖經中找到信念,並且尋求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