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舊約,因為我覺得他講一些東西很實際、也很直接。



今天靈修列王記 22 章,起因於以色列王亞哈找猶大王約沙法一起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奧森(Awesome) 的約沙法說要先求耶和華的旨意。

列王記上 22:4-8 亞哈問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嗎?」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我的馬與你的馬一樣。」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約有四百人,問他們說:「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約沙法說:「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約沙法說:「王不必這樣說。」


後來亞哈還是依從約沙法的意見,把這位他認為只會說兇言的先知找來跟大家一起說預言。

列王記上 22:9-10 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太監來,說:「你快去,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瑪利亞城門前的空場上,各穿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


然後有一大批先知都說亞哈可以去攻打基列的拉末。

列王記上 22:11-12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我在想這一位先知米該雅老是得罪亞哈,所以去找他的人也要勸他說好話。

列王記上 22:13-14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我比較好奇是為何他要先說亞哈會贏?是不是想說:反正你想聽好的,就說好的呢?!

列王記上 22:15 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啊,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回答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但是,我想亞哈應該真的認為他說的總是沒有好話吧,所以才硬要他說實話!

列王記上 22:16-17 王對他說:「我當囑咐你幾次,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的各歸各家去。』」


而且我覺得亞哈的反應很像小孩子,好像在告訴別人說:我有警告過你囉!是你自己不聽的。

列王記上 22:1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嗎?」


我很喜歡下面這一段!

列王記上 22:19-25 米該雅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說:「耶和華的靈從那裡離開我與你說話呢?」米該雅說:「你進嚴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就必看見了。」





我覺得很像之前有一篇文章,是講
撒旦的會議紀錄中表示他們會使用人類最喜歡的方式,讓人陷入其中而不自知。


對亞哈王,我覺得人之常情,人都喜歡聽好話,當聽到不好的或是對自己的建議就會開始Defense,開始覺得你是來觸我霉頭嗎?尤其亞哈王又是一個位高權重的國王哪能聽米該亞這樣的話呢!



對西底家,我懷疑他到底會不會說預言,但是我後來相信他過去應該會說預言,因為他後來很氣憤的甩了米該亞一巴掌,但是我更相信他的心已經被謊言的靈所誘惑蒙蔽的他的眼與他的耳,讓他看不清神的旨意為何。



為何他看不清呢?

我相信有很多原因,可能不敢報憂讓王不開心,可能不想再眾人面前失面子.....很多的可能。

但是我深信最大的可能是他跟 神的關係不再友好,所以他聽不到 神的聲音。



在這,我認為千萬不要說:這錯誤的判斷是因為 神讓謊言的靈傾入人的心,所以造成這樣的亞哈王死亡的後果,因為尚有一位先知是清醒的。並且當約伯被拿來當 神與撒旦的賭博道具時,他依舊堅守著跟 神的關係,所以不要怪罪於 神。


啟示錄 3:3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